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银行风控能力存疑 两年爆出多起上亿悬案

  • 发布时间:2016-04-13 09: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雅洁  责任编辑:胡爱善

  刚上市一周的天津银行便爆出7.86亿票据案,着实令业界震惊。目前为止,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还未公布最新进展。事实上,这并非是天津银行首次发生重大风控事件。在该票据案备受关注的同时,近两年来,天津银行多起上亿元的“悬案”又重新进入人们视线。

  2015年4月,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下称“合众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其旗下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众资管”)存入天津银行济南分行的3亿元存款,在当日便被盗走。2014年,由于员工行为,存入天津银行天保支行的4亿元存款不翼而飞。

  一起起由于内部监管缺失引发的风险事件在天津银行上演。“即使是个别职员的不轨行为,银行本身也不应推脱干系。”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高管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济南分行

  曾涉3亿存款疑案

  去年4月29日,合众人寿公布2014年年报,其中一项“未决诉讼”牵出了天津银行济南分行的一桩存款被盗案。

  导报记者翻阅合众人寿2014年年报发现,2014年5月,合众资管先后与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以及江苏银行签订了资产管理合同。先于2014年5月27日接受广发银行北京分行的投资指令,将委托资产3亿元人民币投资于江苏银行南京下关支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后于同日,又接受江苏银行的投资指令将委托资产3亿元投资于天津银行济南分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3%。

  5个月后,济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下称“济南经侦”)告知资管公司,江苏银行委托资管公司存入天津银行济南分行的一年定期存款在当天被自然人张承康等人非法转走。济南经侦此后立案侦查,案名为“张承康等人伪造、变造金融票证”。

  据导报记者了解,2015年1月30日,合众资管已将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及其营销人员张承康向济南市公安局提起刑事控告,请求济南市公安局及时查清资金去向,查扣涉案款物,挽回资管公司经济损失并依法追究被控告人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合众资管所提及的涉案人员张承康的身份,并未得到天津银行济南分行的认可。对此,天津银行济南分行曾发布声明称“‘张承康’不是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员工。”

  此外,天津银行济南分行还表示,“江苏银行、邮储银行、合众资管三方共同订立的《委托资产管理及托管合同》不涉及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在此合同的订立和执行中,没有与订立合同的任何一方有过接触和洽谈,更没有任何的利益和责任。”

  另据合众人寿年报信息显示, 截至2015年4月10日,济南经侦尚未正式出具侦查结案报告。一年时间过去了,2016年4月12日,导报记者多次致电济南经侦,欲了解该案结果,但遗憾多部电话都没有人接听。与此同时,导报记者致电天津银行总部,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曾有山东当地媒体在去年事发时采访到天津银行济南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内情。了解该案件的上述负责人曾透露,“该事件爆发于2014年11月底,当时发现的涉案金额并不只这3个亿,而是23亿,已经成功阻截了20亿。”对于案件详情,他并未过多透露。

  导报记者注意到,天津银行济南分行曾明确表示,“没有办理过合众资管3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业务。”而这3亿元的涉案金额到底有无存入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呢?

  江苏银行当时在向法院申请冻结合众资管存入其支行的3亿元存款时曾表示,委托资金3亿元并未如其指令操作投资于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定期存款,在汇入合众资管事先在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开设的活期临时账户后,于当日被转出活期临时账户另作他用,至今未归还。

  山东当地一位银行业高管向导报记者坦言,无论是定期存款还是活期账户,银行对于大额资金的进出以及账户安全都应有严格的监控和验证。对于事发银行,也应担负起自审责任。

  无独有偶,该案爆出的同一年,天津银行天保支行也被爆出4亿元存款不翼而飞。

  据了解,天津市福源方胜钢铁有限公司、天津邦友商贸有限公司、天津市贵盛商贸有限公司、天津桑梓地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及齐凤城等5名个人在天津银行天保支行办理存款业务后,陆续发现现金存款账户内的存款在储户未进行款项转出操作和存折(卡)未委托他人取款的情况下,出现了账户内存款凭空减少或消失的情形,涉及金额达4亿元。

  案发后,9家公司和5名个人储户纷纷找到天津银行总行和天保支行要求查明事实真相,彼时天津银行解释称,“涉事银行工作人员已经在逃,此事已经报到了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立案调查。”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票据案”还是“个别员工的不轨行为”,银行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案件本身说明了天津银行信息系统、内部管理以及风险控制等多方面存在不可忽视的漏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