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资管市场首份深度报告:赢者通吃现象已显现

  • 发布时间:2016-04-06 16:37: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4月6日讯(记者 胡爱善)中国光大银行和波士顿咨询公司今日上午在京发布《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5:前景无限、跨界竞合、专业制胜、回归本源》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资管市场中,“赢者通吃”现象已经显现,前十大资管机构资产规模市场份额总计达32%,前20大资管机构市场份额总计44%。 

  在细分行业中,“赢者通吃”的现象更加明显。根据2014年底数据,中国前十大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合计市场份额占比68%;2015年底,前十大公募基金规模合计占比达57%,前十大基金公司专户规模合计占比49%,前十大基金自公司专户规模合计占比达48%,前十大券商资管规模合计占比50%。  

  该报告指出,至2020年,我国资管市场中银行仍为中坚力量,占管理资产规模总额的27%。凭借广泛的渠道网络、完善的账户体系和最具信任度的品牌,银行仍将是个人投资者自己的最主要来源。同时,银行也将积极转型。

  从中短期看,银行理财依托在销售端的优势,需优化大类资产的审慎配置,强化作为大型资管机构的专业优势。从长期来看,将通过改变产品设计、收费模式和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真正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通过非标产品向标准化、净值型产品转型,来提高产品透明度和流动性。

  报告最后还指出,刚性兑付日渐成为我国资产管理深化发展转型的主要障碍之一。但刚性兑付的打破很难一步到位,需要监管机构、资管机构和投资者三方共同有计划、有准备地迎接“后刚兑”时代。

  报告作者之一、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打破刚性兑付问题关键是按‘风险可隔离、风险可计量、投资者可承受’的路径设计,建立核心是对不同性质的业务进行风险隔离的‘栅栏’原则,使基础资产的收益与风险真正过手给投资者,回归受托代客业务的本源。此外,要促进资管业务发展,必须要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丰富资管产品谱系。最后,需要完善金融立法,并进一步统一监管标准,从募集方式、产品投向区分,以确定对投资者的保护程度,并实现穿透监管与信息披露。”

    相关链接:泛资管市场总规模达93万亿元 通道业务占比为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