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浦发净利增速跌入个位数 刘信义如何转型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3-21 08: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和过往业绩相比, 浦发银行 净利增幅7.6%,首次跌入个位数,2013年、2014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9.70%和14.95%。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则逐年上升。

  近日,浦发银行业务扩张动作不断,3月16日完成了上海信托97.33%股权过户事宜,该公司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就在一周前,浦发银行还进行了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48亿元。大股东增持后,其合并持股比例将增至29.84%,被外界解读为回击四度举牌的富德生命人寿。

  浦发银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大股东增资将增强公司风险抵御能力,实现稳健经营,以便更好地应对新常态下国内外经济的变化与挑战。此外,收购完成上海信托后将进一步完善综合化经营平台的搭建,围绕集团整体发展战略,通过旗下商业银行、信托、基金、金融租赁、投资银行、货币经纪等多元化业务平台优势,不断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

  浦发银行的转型一方面在于积极布局综合化金融,另一方面也和当前银行面临净利下滑、不良贷款率增加的压力有关。

  根据此前浦发公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7.6%,净利增速首次跌入个位数。资产质量方面,年末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

  净利首次个位数增长

  每年率先披露上市银行业绩快报的惯例仍在延续。早在1月份,浦发银行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营业利润66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7.6%,基本每股收益为2.66元,同比增长5.56%。年末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

  和过往业绩相比,浦发银行净利增幅7.6%,首次跌入个位数,2013年、2014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9.70%和14.95%。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则逐年上升。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浦发银行方面表示会在4月初的正式年报中予以解释,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不过鉴于当前银行业的发展普遍放缓的现状,浦发银行的增速下降也算情有可原,对比已发布年报和业绩快报的上市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净利增速仅次于10.04%的 平安银行 ,此外, 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 同比增幅分别为6.62%、5.02%、3.51%以及1.15%。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总资产规模继2014年首度突破了4万亿元的大关后,在2015年再次首度突破5万亿元。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该行预计将超过兴业、民生、中信,成为仅次于招行的第二大股份制银行。

  拿下信托牌照

  3月16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浦发银行已完成上海信托97.33%股权过户事宜,上海信托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该公告显示,3月15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了上海信托的股东变更事项,并签发了新的《营业执照》,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也已办理完毕。至此,浦发银行成为继建行、交行、兴业银行之后,国内第四家持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全牌照金控集团的布局再接近一步。

  据悉,去年6月,浦发银行发布收购预案,拟向上海国际集团、上海久事等共11名交易对手发行近10亿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信托97.33%股权,交易金额约163.5亿元,时隔一年,终于尘埃落定。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收购上海信托的落地使公司在混业经营上迈开步伐,明确长期战略的发展方向。去年9月以来,富德生命人寿大幅买入也说明对公司投资价值的看好。

  富德生命人寿对浦发银行的四度举牌,合计占后者普通股A股总股本的20%,持股比例与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合并持股比例相差不足5%。今年大股东终于有所举动,通过增持,将持股比例增至29.84%。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本次定增对象仅限于上海国际集团和其全资子公司,增强了上海市国资委的控制能力,补充资本与增强国资持股一举两得。

  新行长转型路径渐明

  去年4月份,上任仅三年的朱玉辰因身体原因辞去浦发银行行长一职,离开浦发一年的前副行长刘信义回归接棒。

  上任伊始,刘信义表示,浦发银行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是互联网等技术变革、经济结构调整、金融风险上升、金融改革与利率市场化等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也面临着内部如何自我突破、自我革新、自我转变再上新台阶的巨大挑战。

  对于浦发的转型规划,刘信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讳莫如深。不过从近期浦发银行发布的中期资本规划和股东回报规划中可看出,浦发未来发展将围绕着集团化、专业化、数字化、轻型化、国际化、集约化等“六化”战略任务进行。

  浦发银行方面给《投资者报》的资料也显示,公司综合化经营平台的发展思路,未来将通过旗下商业银行、信托、基金、金融租赁、投资银行、货币经纪等多元化业务平台优势,不断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

  “守正是商业银行的根本,而出奇要靠创新。”刘信义去年年底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商业银行在未来五年发展中应坚持“守正出奇”思维。(来源: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