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9日逆回购操作缩量至150亿 3个月Shibor创5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3-10 07:31: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3个月Shibor创逾5年新低

  央行9日逆回购操作缩量至150亿

  受节后逆回购集中到期压力消退等因素影响,9日资金利率继续回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多数下跌,其中,1个月和3个月均连跌7日,再次刷新历史新低。与此同时,继8日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之后,9日再次开展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市场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有望保持相对充裕,中长端货币市场利率仍有小幅下行空间。

  数据显示,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Shibor多数下跌。隔夜Shibor报1.9500%,与上个交易日持平;7天Shibor报2.2920%,下跌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070%,下跌0.70个基点。其中,上海银行间Shibor3个月期跌0.7个基点,报2.8070%,连跌七日,创2010年10月25日来低点。1个月Shibor跌不足1个基点,报2.6830%,连跌七日,为2015年8月14日来低位。

  “9日上午央行开展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前一日减少150亿元,但因日内无逆回购到期,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150亿元,为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他认为,“8日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宽松,因此,逆回购顺势缩量也在情理中。”

  自8日起,春节后的逆回购到期高峰已消退。目前来看,3月剩余时间逆回购到期量不到2000亿元。而今年央行首次降准后,机构对流动性预期趋于乐观,加之资本外流压力趋缓、逆回购到期冲击退潮,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有望继续维持相对宽松。

  “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有望保持相对充裕,中长端货币市场利率仍有小幅下行空间。”上述市场人士表示。他认为,降准对冲了大额逆回购到期的冲击,且令前期相对谨慎的货币政策预期有所改观,而近期市场资金需求端压力不大,本月还有财政存款投放、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转强,均对市场资金面形成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