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2-06 17: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央行在6日发布的最新一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互联网金融、民间融资及非法集资、跨境资金流动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分析;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央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央行表示,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将金融支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支持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

  六是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央行强调,将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动态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互联网金融、民间融资及非法集资、跨境资金流动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分析,督促金融机构及有关方面做好各种情景下的应对预案,依法处置信用违约风险。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同时,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