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 发布时间:2016-02-27 06:34: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有强烈的愿望发展股本融资市场 但不能拔苗助长

  G20(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昨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基于外部经济和资本流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体系,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且中国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

  同日,周小川在央行上海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由多种因素导致,不必担忧中国的对外支付能力。

  谈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和质量正在改善,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中国的高储蓄率将转化为投资,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和工具,将继续实施稳健的宏观政策。

  谈及利率政策时,周小川表示,利率政策要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利率信号要清晰。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现在更依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作为利率区间的中间值。

  央行在布会前发布了新闻稿回应市场焦点,其中提到,“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中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

  谈汇率:

  政策不正确会致资本流动

  周小川称,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在变动中,外储下降由多种因素导致,中国对外支付能力不用担心。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水平主要是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正确,若汇率政策不正确会导致资本流动。

  央行表示,市场往往对短期因素反应比较充分,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此外,中国央行新闻稿称,自2016年1月起“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不再公布“外汇买卖”科目(即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是对报表科目的优化,避免市场误读。

  关于住房杠杆:

  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正确

  周小川认为,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住房贷款应该有大力发展的阶段。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总贷款的比重偏低,有的国家占到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

  “房地产市场需要有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进行逆周期调节,其中一个工具就是首付比,过去一度定的30%,现在适当下调,因为适当降低一些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产生的坏账的比例仍旧明显小于其他领域,所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仍是银行较偏爱的一个产品。”周小川称,今后可能会考虑给银行更多自主权,让他们来制定首付比、利率,监管部门同时对银行进行监管。

  谈股市:

  发展股本市场愿望强烈

  周小川称,中国股本融资市场还不够成熟。若国家股本融资市场成熟,很多资金可通过股市转化为企业股本资金,中国有强烈发展该市场的愿望,但不能拔苗助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