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监会:将开展财务公司延伸 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

  • 发布时间:2016-02-26 06: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子源  责任编辑:毕晓娟

  记者今天从中国银监会获悉:截至2015年末,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数量已增至224家,表内外资产规模6.5万亿元,同比增21.13%,全行业发放贷款余额15698.48亿元,较年初增加2701.45亿元,增幅20.79%。

  从实践看,银团贷款是财务公司服务企业集团项目融资的重要形式。在具体操作中,财务公司作为牵头者组织多家银行参与,一方面可打破部分中小型银行不能跨区经营的障碍,另一方面,由财务公司统一谈判,一定程度上可避免银行因发放贷款而提出的存款沉淀需求。

  “截至2015年末,公司在不到2年间已组织11笔银团贷款,累计发放绿色贷款173.3亿元,引入外部资金42亿元。”中节能财务公司总经理杜乐表示,作为其内部金融平台,公司接下来将考虑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引入外部资金,优化债务成本。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并探索开展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例如在汽车产业链中,财务公司可以为上游集团外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为下游经销商提供建店贷款,为最终消费者提供汽车消费增值贷款、二手车贷款等。”上汽财务公司总经理沈根伟说。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财务公司盈利已成为所属企业集团经营效益的主要来源之一,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经济周期波动中集团利润的“稳压器”作用。数据显示,2015年财务公司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57.76亿元,同比增长8.42%,实现净利润584.08亿元,同比增长9.1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