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44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2-24 05:55: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银行结汇9080亿元人民币(等值1386亿美元),售汇12648亿元人民币(等值193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等值544亿美元),比上月逆差规模下降2197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算为350亿美元。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银行结售汇更反映真实的外汇市场供求压力,总体看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有所缓和。虽然未到期远期结售汇逆差扩大106亿美元,但是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350亿美元。投资者此前担忧居民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会导致银行结售汇逆差显著扩大,但一月份数据有力地化解了投资者的担忧。

  在1月结售汇数据中,银行代客结汇7367亿元人民币,售汇1191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4548亿元人民币,逆差比上月减少1135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1713亿元人民币,售汇733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980亿元人民币,上月为逆差82亿元人民币。

  结售汇差额是结汇与售汇的轧差数。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239亿元人民币,远期售汇签约1861亿元人民币,远期净售汇1622亿元人民币。截至本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3311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售汇10629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净售汇7318亿元人民币。

  远期结售汇业务使得企业可提前锁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汇率,银行一般会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来对冲远期结售汇业务形成的风险敞口。因而远期结售汇也是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一个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