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马德里分行6高管被临时羁押 3人不准保释

  • 发布时间:2016-02-22 05:36: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胡爱善

(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根据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帕拉市七号法庭法官2月20日作出的一项裁定,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6名负责人被继续执行临时羁押,以便对相关案件进行调查。

  工行总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所涉案件仍在法院调查阶段,无审理结论不应有罪推断,不应对马德里分行作出有罪推断,工行对恶意中伤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总经理等三人不准保释

  此事缘起于2月17日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的一场以打击洗钱为名的搜查行动。当天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搜查工行马德里分行,带走包括总经理在内的5名管理人员,并将银行临时封锁;2月19日上午又有一名工行马德里分行管理人员被带走。

  根据2月20日法院的裁定结果,上述被带走的工行马德里分行6名负责人被继续执行临时羁押,这六人被指控的罪名包括洗钱和有组织犯罪,其中三人可以在每人交纳10万欧元后取保候审,工行马德里分行首任总经理、现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三人不准保释。

  针对工行马德里分行被当地警方调查一事,2月20日深夜,工行总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高度关注事态进展。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马德里分行是在配合当地警方对一起洗钱案件进行调查。在此事件还处在法院调查阶段,没有审理结论的情况下,不应对马德里分行作出有罪推断,工行对恶意中伤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根据欧洲刑警组织发布的新闻稿,2月17日,他们协助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执行了代号为“影子”的突袭行动。欧洲刑警组织表示,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至少4000万欧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

  据欧洲刑警组织介绍,“影子行动”是西班牙警方去年实施的名为“蛇行动”的后续。

  警方在“蛇行动”中调查发现,一个由华人和西班牙人组成的犯罪网络,通过工行马德里分行以及一系列复杂的操作“漂白”了巨额资金,将看似来源合法的资金汇入中国境内。此外,该组织还涉嫌走私、逃税、伪造文件和劳动剥削等违法行为。

  “调查发现该犯罪网络将非法所得的收入存入工行账户。而工行马德里分行被调查,也正是因为其为犯罪网络将巨额资金汇入中国境内时,未按法律规定核查资金来源。”欧洲刑警组织称。

  工行:坚决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虽然欧洲刑警组织认为,工行为犯罪网络汇钱时,未按规定核查资金来源,但工行有关负责人称,根据总行掌握的情况,马德里分行是认真遵守当地反洗钱规定和各项法律法规的,配置了反洗钱系统,聘用当地高管担任合规审查官,而且定期按照监管规定向当地金融监管机构报送业务资料,监管机构未提出过任何意见。

  由于反洗钱工作本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始终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挑战。工行总行一方面要求马德里分行积极配合调查,另一方面也聘请律师介入事件,坚决依法维护分行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上述工行负责人还表示,工商银行历来高度重视反洗钱与合规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中国及各境外机构驻在国家和地区的反洗钱监管规定,建立了严密的反洗钱管理制度体系,认真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监控及报告等反洗钱法定义务,持续提升洗钱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内部控制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其中,工商银行特别重视海外机构的反洗钱工作,在集团层面建立了分工明确的境外机构反洗钱管理体系,各境外机构按照属地监管法规和总行要求,建立了由管理层负责、合规官统筹、合规部门牵头、业务部门参加的反洗钱工作机制,建立了与属地监管要求相适应的反洗钱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也高度关注工行马德里分行被查一事。

  使馆官网2月17日发布公告称,中国政府一贯要求驻外中资企业严格遵守中国和驻在国法律法规,进行合法经营。据使馆掌握的情况,驻西班牙的中资机构都做到了这一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