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柜台市场扩容“起飞”仍待时日

  • 发布时间:2016-02-21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猴年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天,央行便发布公告,正式向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开放柜台业务全品种债券交易。这弥补了多年以来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银行间债券业务的空白。

  对于中国债市而言,此举是完善市场机制的又一步,而长期被忽略的银行柜台市场或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债置换、债市供给大增的背景下,柜台市场的“扩容”,似乎也蕴含着更多的发展机会。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银行柜台市场的发展并非一时之功,个人投资者热情是否能够“点燃”仍待时日。

  个人投资者准入

  央行2月14日公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对柜台市场债券品种进行扩容,同时明确了柜台市场合格个人投资者资质限制。文中规定年收入不低于五十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三百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可投资柜台业务的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不满足上述条件的投资者只能买卖发行人主体评级或者债项评级较低者不低于AAA 的债券,以及参与债券回购交易。

  此外,管理办法规定,开办业务机构应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活跃的做市商或者结算代理人,采取备案制,开办机构应将开办柜台业务的营业网点通过网点柜台、电子渠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管理办法对柜台市场债券品种进行了扩容,这或为柜台市场发展带来机遇,“这条新规可能会带来柜台市场上的增量资金,过去只能卖储蓄式国债,成交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交易的品种放宽,有可能会带来增量。”

  事实上,在本次管理办法出台之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4〕第3号》,银行柜台市场债券品种仅包括已发行国债、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机构债券。

  对比管理办法规定,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包括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柜台业务债券品种包括经发行人认可的已发行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债券,由此观之,银行柜台业务扩容力度不可谓不大。

  不过,在范为看来,短期来看,柜台市场扩容理论意义大于实质——毕竟个人投资者进行企业债等券种投资已可通过交易所市场进行,相比于银行柜台更为简便。“更大的意义在于丰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对比股票市场,有主板、创业板、新三板,新三板刚刚起步的时候也没有太多交易量,但毫无疑问完善了资本市场的构建;同样,银行间柜台市场可能短期没法吸引太多的交易,但理论上至少完善了制度建设,有了新的投资平台,这个意义是更大的。”

  柜台市场“起飞”?

  其实,获准进入柜台市场的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按照管理办法规定,除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外,合格投资者同时包括金融机构、所持有或者管理的金融资产净值不低于一千万元的投资公司或者其他投资管理机构、以及这些金融机构、投资公司或者投资管理机构管理的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和其他投资性计划。

  此类投资者本能够直接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央行完善柜台市场的意愿可见一斑,对比交易所市场,柜台市场投资者范围已然趋同。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分析,柜台市场能否迎来大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来看,交易所个人债券交易并不活跃,也没有看出柜台交易与银行理财、公募债基在收益率、安全性和流动性上的优势,还需进一步的细则出来。”

  “此次柜台市场开放了回购交易等品种,不过对比场内市场,并没有体现出其优势,如果能够提供类似于融资融券的业务,可能会好一些。”一位接近银行业人士表示。

  事实上,银行对柜台业务的发展寄予希望,上述接近银行业人士称,“几个大行都在积极推进这方面的业务,想把柜台做好,因为觉得柜台作为个人投资渠道,也是一个业务增长点。现在银行在想办法建设系统,以及等待相应的细则推出。系统真正推出可能需要到2017年,那时银行就相当于证券公司的交易平台,大家在上面指令买入,交易员帮进行操作,跟券商一样。”

  对于个人投资而言,柜台市场的尴尬之处在于,并未体现出相对于交易所市场以及债基的优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地方债置换背景下,柜台市场的开放或许存在更多的可能性。

  李齐霖认为,此次开放柜台市场也是为地方债置换铺路。“柜台市场新增品种增加了地方政府债,今年地方债大概率扩容,财政部要求三年内置换完地方一类存量债务,预计今年地方债置换发行规模5至6万亿。在潜在地方债供给压力下,新增债券投资主体,也是考虑到实现债市供需两旺的需求。”“去年发行了3.6万亿,下半年能够非常顺利发行成功,也是因为特定的宏观环境,股市情形不好,经济下行压力大。今年这种情况下,也不排除为未来地方政府债做铺垫的考虑。”范为分析道,“按正常的定价,地方政府债肯定应该比国债要高,现在利率水平在3.5%左右,假设将来出现供给难以消化,甚至利率可以高一些,这样也可以吸引一些个人投资者进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