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周一罕见逆回购 100亿微量操作释放维稳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41: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100亿微量操作旨在释放维稳信号

  常常在周二、周四进行的逆回购操作,这周罕见地在周一出现。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00亿元规模的微量操作。

  央行公告显示,央行昨日进行的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维持在2.6%水平。业内人士表示,100亿元的微量操作属于“可放可不放”的区间。“但央行还是进行了逆回购操作,足以显示出春节期间扶助流动性的意思,是在释放维稳信号。”

  实际上,上周四央行曾发布公告表示,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以保证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上周,央行分别在周二、周四及周五逆回购共计8800亿元,其中有1800亿元于本周到期。同时,央行扩大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加大逆回购密度,并佐以SLO等其他工具释放流动性,使得多数品类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维持稳定或有所回落。昨日,7天期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仅上涨1.21个基点,14天期利率则下降44.26个基点至2.5675%。

  “每年春节前夕,由于发放工资、税务等原因,都会出现流动性偏紧的问题。但今年外汇占款的减少,让这一问题更加突出。”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央行释放流动性,也是为了避免资金大起大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