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行票据违规操作仅个案 此类资金留存股市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宇舟  责任编辑:刘波

  

  农行票据案正在持续发酵。近日,又有观点认为票据业务整顿清理会造成大量资金流出股市。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农行票据违规事件问题出在票据保管环节,属于内部管理和操作风险,不具有普遍性。

  工行票据营业部人士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暂停了纸票业务,各家银行都在自查,从监管上来看,近两年的监管政策趋严,大量票据资金进入股市并不容易。

  记者梳理发现,近些年来,银监会为了防控风险,多次下文规范业务。2011年发布的《切实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银行全面开展自查,并对大额往来以及异常波动进行现场检查。2012年则接连发布了286号文、63号文,2013年发布了8号文,进一步加强了票据业务管理。

  而从各地银监局披露的处罚通知书也可以看到,各地银监局正在大力整顿和严查票据业务,仅仅2015年下半年,就有数百张名目众多的票据业务罚单。农行票据案发后,银监会又下发了203号文,要求各家银行高度重视票据业务风险,认真落实监管要求。

  上述工行人士对记者表示,1.3亿元票据案发生以来,银监局对票据业务监管日趋严格,即便有资金流入股市,规模也不会很大。目前各家银行的纸票业务均已暂停,电票业务仍少量在做。

  农行票据案仅是个案。中信证券认为,纸质银行票据只有6个月期限,如果目前还有资金留在股市,那么最早也是去年7月份之后进入的。考虑到当时股市异常波动以及市场恐慌情绪,不应该有大量投资者通过票据把资金挪入股市。

  此外,票据融资2015年全年增长73%、下半年增长11%,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2015年下降1.06万亿元、下半年下降1.09万亿元,可以发现去年7月份之后票据融资下降明显。据此判断,目前通过票据融资还留在股市中的资金不会太多,票据整顿不会形成明显抛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