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昨央行放水44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27 06:33:3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刘波

  央行动作

  刷新近三年最大单日投放纪录

  “A股K线再次走坏了!”面对昨日下跌,有投资者忍不住割肉。

  尽管昨日央行放水4400亿元,刷新近三年最大单日投放纪录,但无奈受到隔夜欧美股市回调影响,在央企改革概念纷纷拉升护盘情况下,A股昨日午后仍急速跳水,沪指收跌6.42%,创下自去年2014年12月1日以来的新低。创业板更是被打回“1”时代。

  有分析认为,正常情况下,央行释放流动性,节前风险并不大,但由于外围市场不稳定,沪指再度破位,如果反弹缺乏金融股参与,节前反弹可能会受到压制。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资金面持续紧张,央妈“放水”不止。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共4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刷新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规模。

  昨日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包括3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及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上周四,央行曾在公开市场进行2900亿元28天期、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时单日规模创近3年之最。再往前的单日投放量高点在2013年2月5日,为4500亿元。

  整体资金

  利率仍在高位

  记者发现,从昨日逆回购投放资金结构来看,央行“加码”了28天期的逆回购,并刷新28天期逆回购的历史天量纪录,而7天期逆回购从上周四的1100亿元缩减至8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出央行努力确保跨春节期资金价格平稳的意图。

  受央行大力投放的影响,中国隔夜SHIBOR下跌1.2个基点报1.997%;7天SHIBOR下跌1.3个基点报2.363%;而三个月SHIBOR上涨3.15个基点报3.073%。但整体资金利率仍在高位。

  流动性投放短期化

  未来“大水”漫灌难现

  上周央行已累计实现净投放13075亿元。其中7天以内到期资金1000亿元,28天跨春节资金3650亿元,3个月以上资金8425亿元。

  国海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称,预计节前的市场资金面易紧难松。而海通证券认为,造成流动性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央行货币宽松的态度转变——降准预期落空,流动性投放短期化,未来大水漫灌难现。

  海通证券统计称,1月15日~25日期间,央行通过逆回购、SLO等短期工具投放7600亿元,净投放4650亿元;通过MLF、SLF和国库定存投放9425亿元。根据央行流动性座谈会资料,针对短期春节提现需求,央行将使用逆回购、SLF、SLO等短期工具投放1.6万亿元资金对冲;而针对外占下降等中期影响因素,将通过MLF、PSL等中期工具投放6000亿~8000亿元资金满足。

  数据

  证券保证金

  上周净流入72亿元

  虽然A股连续调整,但资金流出似有放缓迹象。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72亿元,结束了前一周的小幅净流出。不过,在二级市场上,最近五个交易日,大单资金持续卖出。有机构指出,从资金流动情况看,春节前A股反弹压力在加大。

  记者26日从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了解到,上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5741亿元,减少额为5669亿元,净流入为72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日均余额为1.73万亿元,截至上周末,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1.67万亿元。

  不过,资金对A股的兴趣在改变,截至1月20日当周,EPFR全球追踪的股票基金累计流出34亿美元。这也是开年三周中的单周最小资金流出量;红利股票基金延续自去年11月初以来的资金流出态势。中投证券分析师张捷表示,中国股票基金也继续资金流出,但资金流出量明显比去年中期有所趋缓。

  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昨日大单资金累计卖出A股股票2148.16亿元,环比增36.79%。大单净卖出为567.86亿元,为今年1月11日以来的最高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