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AH比价天平失衡 内资银行H股估值遭“折上折”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 歆  责任编辑:刘波

  近日,内地机构资金借道港股通持续吸筹中资银行股

  到香港购物,性价比最高的恐怕并不是奢饰品,而是价格仅为A股六折至八折的银行H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和讯网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估值较A股全面折价(已考虑汇率转换因素),其中折价率最高的为中信银行,折价约39%;即使是两地比价最为接近的招商银行,折价率也达到了19%。事实上,由于多数上市银行A股估值已经破净,H股估值绝对可以说已经低至“折上折”的白菜价。

  A股市场部分机构投资者显然已经发现了比价天平的严重失衡:近日亿元量级的资金纷纷“南下”港股市场抄底,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H股折价率较高或折价率短期内快速上涨的银行更是首当其冲地被纳入“抢购清单”。

  “港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到了底部的左端”,一家外资银行中国区证券策略主管日前对《证券日报》等记者表示,而起决定作用的正是资金面。

  9家银行

  H股估值全面折价

  在沪港通开通伊始,几乎所有的研报都分析称,AH两地上市银行股中绝大多数H股溢价的情况,将有助于A股银行进行估值修复,差价可能被抹平。然而超乎所有研报预期的是,如今的情况已经风云突变,两地上市银行股全面陷入A股溢价、H股折价的境况,而且部分银行H股的折价率非常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和讯网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估值较A股全面折价(已考虑汇率转换因素),其中折价率最高的为中信银行,折价约39%;即使是两地比价最为接近的招商银行,折价率也达到了19%。

  其余7家两地上市银行中,光大银行折价22%、工商银行折价21%、建设银行折价24%、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折价27%、交通银行折价30%、民生银行折价35%。

  招商银行沪港两地的估值最为接近与其自身的定位有关。招商银行作为“老牌的”股份制银行,其零售业务特色鲜明,市场形象和业绩稳定,且招商银行注册地在深圳,毗邻香港;此前又收购了香港的永隆银行,增加了香港市场的知名度。

  与招商银行的情况正相反,中信银行两地的估值差距非常大。“中信银行近两年在业务创新领域的决心和动作都很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经常有神来之笔,‘BAT’都是该行深入合作的伙伴,而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几乎是A股市场最为追捧的概念,中信银行受到器重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就传统业务而言,中信银行扩张的速度并不算快,中信银行近年来净利润增速并不算快,比较注重协同”,一位并购界人士指出,中信银行近年来转型的力度比较大,因此既值得期待也充满变数,两地投资者的态度反差自然比较大。

  A股估值

  遭遇大面积破净

  虽然,银行股A股的估值要普遍高于H股,但是其实也是处境艰难。

  16家上市银行中,仅6家银行的市净率大于1倍,也就是没有破净,其余10家银行的股价均已跌破净资产。

  6家破净银行中,3家为总股本数量相对较小的城商行,另外3家则都是股份制银行,分别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

  “虽然上市银行目前的净利润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仍未出现拐点,但是净资产依然是银行股估值的分水岭。当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上市银行的投资价值显然是十分明确的”,有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每股净资产是银行很重要的估值指标,这一点已经是各方投资者的共识。”

  “此外,支撑银行股的资金类型还是比较多的。上述3家城商行的股东中有QFII席位,而上述3家股份制银行2014年四季度以来都曾经被险资举牌。”该人士同时指出。

  港股通资金

  果断抄底银行股

  或许是由于比价天平的明显失衡,港股通的活跃度最近大幅度提升。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资金显然最爱银行股。

  “由于两地市场交易规则、披露规则等细节存在诸多区别,南下的资金很可能首选AH两地上市的股票进行投资,这其中,银行股的资金安全性无疑最高,现在银行的H股折价率这么高,甚至最高达到40%以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市场机会”,业内人士此前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是,同股同权的理念在跨市场后,更多地体现为收益权和表决权,而市场波动导致的不同价格并不能保证被化解,如果是长线投资,更看重股息率等中长线收益指标;如果是短期投资,折价率高并不能与低风险划等号,毕竟两个市场投资者的‘游戏规则’不同,资金的操作思路也有很大区别。”

  市场成交数据也印证了上述市场人士的分析。《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港股通每日最为活跃的十只股票中,最近几乎每天都有银行股现身。

  港交所上周五(1月22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当日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包括2只银行股,分别是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此前的1月21日,多家银行H股股价创出了历史新低,当日有4只银行股入围十大成交活跃股,单日仅4家银行的资金净流入(买入金额减去卖出金额)就超过了2.51亿元。事实上,再向前追溯的1月18日-1月20日,每日的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中都包括4只银行股,资金每日净流入合计约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