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商行命悬IPO 上不去的遭折价甩卖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4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孟凡霞 邹晨辉  责任编辑:刘波

  

  1月20日,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常熟农商行”)成功首发过会,短短两周内,成功过会的农商行已达到3家,还有更多的农商行在排队候审。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另外一部分暂时上市无望的农商行来说,它们正面临股权被股东转让或折价甩卖无人问津的惨淡状态。能否上市让农商行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三家过会 两家排队

  此轮IPO重启令中小银行盼到了登陆A股市场的曙光,而近期的审核情况也表明,农商行的上市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中。根据证监会于1月20日发布的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1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江苏常熟农商行(首发)于该日正式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常熟农商行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是由常熟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为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证监会在审核结果中表示,该行还需进一步说明发行人的自然人股东是否都是内部职工持股,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的具体法律关系和持股情况,发行人设立时是否符合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证监会还称,该行还需将报告期内逾期贷款额的复合增长率较大幅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良贷款额的复合增长率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此轮IPO重启以来第三家过会的农商行。1月13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江苏无锡农商行首次公开募股(IPO)项目无条件过会,这也是首家登陆主板的农商行。随后,另一家位于江苏的江阴农商行首发申请也于1月15日过会。根据证监会目前所公布的企业审核表显示,江苏省目前还有两家农商行在排队,分别是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不去的遭折价甩卖

  成功闯关的农商行有了盼头,而对于那些暂时上市无望的农商行来说则处境堪忧,一些农商行甚至面临着股权频繁遭遇大股东转让甚至无人问津的状况。

  以北京农商行为例,据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中心(以下简称“北京产交所”)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银行股权频频现身产权交易市场,自2012年5月至今,北京农商行有接近10笔股权通过交易所平台公开转让。比如,在2012年5月28日,北京产交所就曾有一笔挂牌转让北京农商行8.5万股股权的交易意向,转让价格定在5.2元/股。等到2013年,北京产交所出现的两笔北京农商行股权挂牌转让的公告则显示,其每股挂牌价已经由最初的5.2元下调至2.8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面临股权转让问题的不止上述一家农商行。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自去年9月至今,实际上各地区产权交易所挂牌股份的银行几乎都集中在不同地区的农商行上。以安徽一家农商行为例,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阅北京产交所信息发现,安徽太湖农村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正打算通过产交所转让全部持股。

  根据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产交所查阅到的信息,上海徐浦标准件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太湖农商行9.96%的股份挂牌转让,转让总价为1亿元,股权挂牌截止日期为今年4月16日。

  除了在各地产交所挂牌转让股份之外,还有的银行则是通过淘宝的形式进行股份拍卖。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5年11月18日,一家来自浙江省名为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373887股股份及孳息被再次放到线上拍卖,根据评估基准日(5月31日)的市值,该笔股权转让的评估价为333.8175万元,折合单股8.9元,实际拍卖起价则为215万元。

  而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阅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年报发现,截至2014年底,其每股净资产为7.68元,此次以215万元总价挂牌,折合每股仅5.75元,折价超过25%。

  看不到回报股东急撤

  对于农商行股权频频遭到股东转让甚至折价甩卖的原因,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一部分是和当前宏观经济不景气有关,另一部分则是由于长期的历史原因,农商行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迟迟上不了市,导致股东的投资看不到回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我国各地农商行起步比较晚,基本上从农村信用社起步,在当时发挥着储蓄所的作用,主要功能在于吸储。即使发展到现在整体规模还是比较小,金融管理规模还不是很足,况且与国有五大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相比,在经营运作的过程当中以及在管理当中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在原来的A股体制下很难达到上市的条件”。

  “此外,在注册制尚未正式开展前,A股市场里面金融类企业的股本占股市比重已经很大,如果再让大量的金融类企业上市,则会对A股造成诸多不稳定因素。”吕随启称。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理论上讲,一个企业能够创造价值、创造回报,都能上市,但是农商行在我国银行体系里面相对来说资产质量较弱,盈利能力也比较弱。历史方面,一些遗留的问题比较多,包括股权分散等,所以很难上市”。

  出于上述原因,截至今年1月13日以前,证监会未批准任何一家农商行过会,大多数农商行只能选择等待。

  “要注意到,如今整个宏观经济面不景气,而参与农商行的股东大部分是一些实体企业,它们正面临缺钱状态,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明哲保身’去对企业进行周转,而且是必须拿出资金周转,而农商行上市的步伐慢,所以股东现在只能选择转让或者折价甩卖农商行的股份。”吕随启称。

  对此,一位常年从事银行板块的证券分析师称,“股东参与投资自然是为了得到回报,而参与银行股权投资的股东往往是看重了城商行、农商行上市的背景,但如今上市遥遥无期,这肯定会致使部分投资者抛售股权”。

  不IPO则死?

  众所周知,商业银行对资本金的占用庞大,若不能建立有效的长期补充途径,银行的未来发展将陷入瓶颈。

  资本金是银行得以存在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主要利润来源仍是息差业务,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贷款的利息收入是其赖以生存的主业,而发放贷款增加了银行的风险资产,导致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银行若要进一步扩展其业务,就必须增加资本金的数量。因此,银行资本的充足程度对银行的信誉和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看来,上市对于小银行来说将产生重大影响,短期来看,可以提升品牌形象、提升资本充足率;中长期看,可以建立一个长期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提供潜在的发展前景。曾刚表示,银行风险上升,需要资本对冲,那么中小银行通过上市,正好增加了其资本金,从而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而且过会之后,银行可在指定时间段内,根据市场变动情况自行选择发行时期。

  而对于那些没有上市的农商行来说,通过自我积累、自我补充资本金的能力有限,远远不能满足业务发展和资产扩张的需要。专家指出,与其苦苦等待主板上市,农商行不如曲线突围,早在2014年3月,银监会就在其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明确,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入股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曾表示,审慎支持农信社在新三板挂牌,将酌情调整村镇银行主发起行持股比例和试点退出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