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上市并非中小银行终极目标

  • 发布时间:2016-01-21 09:2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地方中小商业银行上市只是一种手段,绝非终极目标。地方银行若不以上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加快经营战略转型、积极开拓新业务领域、严格进行信贷和财务管理,而是背离支持实体经济宗旨,将资金盲目投向高风险虚拟经济领域,不能向股东提供可持续股金分红,最终还是难逃被摘牌而强制退市、重新陷入资金萎缩的命运

  日前,江苏省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A股市场一直没有农商行的局面将被打破。这也意味着,继原国有商业银行与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市之后,我国金融生活中或将迎来地方中小商业银行上市热潮。

  从目前看,地方中小商业银行上市将产生积极金融影响。其一,可助推地方商业银行加快公司治理结构改造,进一步提高风险管控水平,不断提高经营盈利能力,完善职工内部持股,为开辟经营新前景打开通道。其二,通过上市可为地方中小商业银行筹融资提供极大便利,有效扩大资金来源,为扩大资产负债规模提供条件。其三,可促使现有经营资产规模过小的地方银行通过兼并实现强强联合,然后按上市要求做好充分准备,推动地方中小商业银行经营生态改善。其四,可有效整合地方中小商业银行金融资源,弥补经营区域狭窄缺陷;通过上市打破地方中小商业银行分散的、单一的中小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应对存款利率市场化及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类新兴金融业态的挑战。

  但是,在笔者看来,地方中小商业银行上市只是一种手段,绝非终极目标。地方中小商业银行千万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上市身上,尤其不能存在“一上百了”的思想。即便大量地方中小商业银行做足准备后纷纷上市,可暂时解决经营中存在的一些困难,但上市绝非包治地方银行“百病”的灵丹妙药,若不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加快经营战略转型、积极开拓新业务领域、严格进行信贷和财务管理,而是背离支持实体经济宗旨,将资金盲目投向高风险虚拟经济领域,不能向股东提供可持续股金分红,最终还是难逃被摘牌而强制退市、重新陷入资金萎缩的命运。

  显然,地方银行上市是柄“双刃剑”,地方中小商业银行法人及其他高管应以上市为契机,做到五个“进一步”。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转变经营理念,提倡务实精神,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感,不断提高对上市之后风险的认识,牢牢把控经营管理风险,使上市后的地方中小商业银行始终保持旺盛经营斗志和活力,力争经营效益上台阶、管理水平上档次、风险管控能力有跨越。二要进一步抓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及时改变目前中小地方商业银行上市后仍由省联社行政任命高管的做法,实行股东“民选”高管。三要进一步健全内部职工持股及有效薪酬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经营注入无限活力。四要进一步加快经营战略转型,从传统存贷款经营向中间业务及投资理财业务转变,加大金融科技服务产品创新力度,积极应对日益发达的互联网金融的挑战,为广大企业和民众提供更贴近生活需求的金融产品。五要进一步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积极配合地方经济发展规划,适时调整信贷经营战略,把一切信贷经营重心放到实体经济上,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也让地方中小商业银行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