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无锡农商行利润连年下行 贷款集中度高经营风险大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本月13日,江苏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农商行”)获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通过,成为全国首家A股主板IPO过会的农村商业银行。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至2015年,无锡农商行利润分别为11.26亿元、11.97亿元、11.43亿元、10.71亿元。呈现接连下行的态势。

  此外,无锡农商行贷款业务94.96%集中于无锡市,且该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较集中,占全部公司贷款客户的99.45%。分析指出,农商行的优势在于专注于区域经济,实现网点下沉,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及“三农”,但可能面临的区域经济风险以及中小型企业的经营风险,也是农商行的弱点所在。

  首家农商行IPO过会 无锡农商行利润接连下行

  1月13日晚,无锡农商行发布消息称,该行A股主板IPO发行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IPO发审会过会,成为全国首家A股主板IPO过会的农商行,打破了A股IPO至今没有农商行的局面。

  据悉,无锡农商行自2011年便已启动上市前的相关筹划,2012年通过包括首发议案在内的多项议案,2013年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等待上市银行名单之中。随后,由于政策限制,无锡农商行一直在IPO通道中处于等待状态。经过四年坚守,无锡农商行终于完成各阶段申报工作,顺利过会。

  分析认为,上市让农商行有机会引入投资者、提升知名度,获取更多融资渠道,并借此提升自身实力,这大约便是农商行纷纷抓紧上市机会的原因。

  招股书显示,无锡农商行将登陆上交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不涉及存量股的转让。无锡农商行主要股东为无锡国联集团,该集团为无锡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旗下拥有证券、信托、期货等牌照。

  发审会公告还显示,发审会上,审批官员询问了代理销售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是否构成关联交易,报告期内开展上述交易的具体情况,以及招股说明书未予披露上述事项的原因。

  据《华夏时报》报道,得益于近几年来的跨区经营。2009年以来,无锡农商行在无锡宜兴市、无锡江阴市、南通如皋市、淮安市楚州区(现淮安区)、扬州仪征市、徐州市丰县和泰州靖江市设立了8家异地支行,还发起设立了2家村镇银行,参股淮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及江苏东海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至此,无锡农商行共有113家分支机构,包括1家营业部、55家支行、57家分理处。

  截至2015年6月底,该行总资产规模为1095.70亿元;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69%,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77%,虽较2014年年底均有所下降,但仍然高于监管红线。尽管资产在持续扩容,但利润却在下降:2012年至2015年,无锡农商行利润分别为11.26亿元、11.97亿元、11.43亿元、10.71亿元。但资产质量表现不俗,截至2015年9月末,该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为5.57亿元,较年初减少0.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4%,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区域风险难题待解 何时上市难料

  和大多数农商行一样,无锡农商行自身的定位是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该行在招股书中也提醒,“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财务信息的透明度较低”,存在一定的风险。

  据《时代周报》报道,自农信社改制农商行以来,农商行就因其资产规模小、不良贷款率高等因素,引发业内人士担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近两年来,这几家待上市农商行都出现了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这与区域经济环境限制、发放贷款对象集中于本地、中小企业相关。

  根据无锡农商行预披露招股书文件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无锡农商行94.96%以上的贷款客户集中于无锡市。截至2015年6月30日,无锡市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9303.4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7%。该行在预披露招股书中提到: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盈利能力偏弱、抗风险能力较低、财务信息的透明度较低,如果由于国家政策或市场因素等原因,导致上述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显著恶化,或者企业的个人信用发生较大变化,或者该行对中小企业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作出不准确的评估,均会导致该行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该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作为一家专注于当地业务的农商行,无锡农商行贷款业务94.96%集中于无锡市,且该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较集中,占全部公司贷款客户的99.45%。某农商行高管认为,深耕地方经济与中小企业是农商行的一个优势,亦是其经营风险所在。

  民生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过会是过会了,但真正IPO就算乐观估计也要3到5个月。现在已经有大量的过会企业在排队等候发行,但A股的大环境摆在那里,所以很难说什么时候才能轮到首发。

  2016年伊始,随着IPO开启、农商行纷纷上市的同时,这一年能否成功打破困局、强化自身竞争力,从而达到上市初衷,尚需时间检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