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钢铁煤炭个股 成为“破净军团”主力

  • 发布时间:2016-01-21 06:33:0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股票的最低价格已较去年10月的最高价打6折

  周三,A股结束连续两日的反弹,开启震荡回调模式,上证指数3000点得而复失。

  进入2016年新年以来的12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下跌15.02%,部分个股折价超过60%,而截至昨天收盘,两市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也达到36只,银行、钢铁、机械设备、煤炭等则成为“破净军团”的主力。

  对于后市,市场人士认为A股结构性行情将延续,被错杀个股、低估值股以及改革受益等题材个股仍将反复受到资金的炒作,但在市场信心恢复之前,建议投资者严格注意控制仓位,切莫盲动。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进入2016年以来,A股历经四次熔断,市场人气低迷,12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下跌15.02%,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指近期阶段低点为2844.70点,较前期顶部3684.57点折价22.8%;深证成指近期阶段低点较前期顶部折价26.68%;中小板指近期阶段低点较前期顶部折价27.32%;创业板指近期阶段低点较前期顶部折价31.76%。

  从个股来看,近期阶段最低售价普遍较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售价打6折左右,平均折价率接近38.8%。中技控股景兴纸业浙江世宝晶盛机电游久游戏等个股近期最低售价较10月以来最高售价折价超过60%,除了景兴纸业,还有“打五折”的股票也不少,合计有222只股近期最低售价较10月以来最高售价折价超过50%。

  除了遍地打折股之外,还有更令投资者揪心的是“破净”大军的扩大。截至昨天收盘,两市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也达到了36只。而从行业来看,银行、钢铁、机械设备、煤炭等则成为了“破净军团”的主力。

  “破净”大军扩大

  有券商研发部门发现,“破净股”的数量于1月4日起有渐多迹象,并且与市场走势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1月4日,A股大幅下跌,沪指跌幅6.86%,当日“破净股”数量为30只。随后,根据当日的市场表现,“破净股”数也产生相应的波动。到了11日,沪指跌幅超过5%,两市千股跌停,“破净股”数便再次回升至25只。

  对此,华泰证券指出,市场印证了“不破不立”的谚语,2016年开年股市的持续下跌非常罕见,周线三连阴,很多个股都已在2014年牛市启动来的下方位置,尤其是一些年报持续增长的绩优个股更是被错杀,这对长线资金来说有很大吸引力。

  但是也有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大幅折价个股以及破净大军的扩大并不能证实这类股票将出现彻底反转行情,在个股选择上还要看公司年报业绩是否有持续增长性。

  广州万隆指出,在改革转型背景下,老生产力正成为被改革对象。如钢铁早已破净,但却没有获得主力资金的青睐,阶段性行情会出现,但是寄望此类传统板块整体持续上涨撑起大盘,并不现实。

  那些与改革转型方向相符的新兴力量代表股,却获得了资金的持续追捧。再结合两会看,改革持续推进,但更大的发动行情的理由并未出现,未来股市分化已成必然。因此,在IPO将再入快车道、供求失衡的预期下,未来股指仍难走出弱势,唯有与改革转型相关、而个股自身产业资本运作积极的个股,才有较好的结构性走强能力。

  错杀个股仍要看业绩

  当前在破净股板块中被机构看好的主要有两类个股,一类业绩增长预期较好,另一类估值得到明显修复,特别是市盈率和市净率双低的蓝筹股。相比之下,业绩欠佳的个股若市盈率已偏高,其每股净资产有点像“空架子”,摆脱破净的难度较大。

  观点

  年前3000点附近

  震荡概率大

  A股3000点作为重要的心理关口,对投资者恢复信心有重要影响。12日收盘,上证指数微涨0.20%,收于3022.86点;深证成指涨0.80%,收于10293.70点。1月13日上证指数再次收在了3000点之下。经过本周初反弹之后,昨天上证指数3000点再次得而复失。

  “这说明暴跌已经结束,大盘开始进入震荡整理期。但另一方面,多头信心仍然不足,所以市场很难发动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记者表示。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恐慌情绪犹在,市场仍然需要一段恢复信心的时间。

  其中,大摩投资认为,考虑到沪指在目前位置有去年8月份探出的2850点底部以及去年9月份构建的3000点一线的平台,指数短期继续向下回调的空间已经不大,3000点一线将大概率成为目前指数的阶段性底部,但是由于市场情绪较为低迷,增量资金入市有限,短期市场反弹的空间也有限,未来指数预计将在3000点一线继续震荡盘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