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穆迪:香港银行业受汇率波动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1-19 03:36: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过去一周,离岸人民币在银行同业市场的波动性大幅上升。1月12日,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息(Hibor)飙升至66.8%,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1月期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息则升至15.7%,均远高于2015年12月4.5%和5.4%的平均水平。

  虽然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 (CNH-Hibor)急升反应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但穆迪投资者服务发表报告指出,香港银行业的整体资金状况依然具抵御能力。

  穆迪认为,当前CNH-Hibor飙升只会轻微影响香港银行业的流动性。具体而言,香港银行业的资金主要来自存款,对人民币批发融资的依赖有限,因此可幸免于短期的货币市场波动。2015年6月底,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贷存比率只为23.8%。

  但是,如果情况持续,就会削弱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因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紧张状况将最终推高融资成本。

  穆迪表示,货币市场利率飙升对银行同业市场的净借款人最为负面,但在香港,净借款人多数是外资银行分行和经纪商、交易商。另一方面,大型香港银行以及内地银行香港子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人民币流动性高,这些银行很可能是银行同业市场的净贷款人。此外,当前的市场波动及其结果,也凸显了在当前的信用环境下香港银行业将面临的各种挑战,尤其是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存在潜在的利润压力,香港银行业的贷款息差可能进一步受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