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银行业本周财报密集 将现盈利下行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0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美国银行业数家巨头本周将公布最新季报。市场人士预计,尽管美国经济企稳,金融行业逐步摆脱金融危机阴霾,但行业普遍仍面临盈利下行压力,其中油价下跌是一大诱因。

  本周包括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等银行机构将发布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油价暴跌带来的负面影响受到市场关注。

  据《金融时报》报道,即将在19日发布财报的美国银行面临油价暴跌背景下的业绩风险,在其他投资品种中也承受贷款质量恶化的隐患。不过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奥康纳表示亮点也会很突出,他将格外关注美国银行财报中商业和工业行业的贷款增长,该领域信贷量比2010年增长57%,较之其他银行30%的增幅更为抢眼。

  在石油期货市场有风险敞口的还有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两家银行近期均发布了业绩预警。

  作为美国能源行业的主要贷款提供机构之一,富国银行近期已将不良资产损失拨备提高了逾70%,其中有近半数是为油气相关贷款所设,此举是为了确保在今年余下时间里,若油气价格维持在当前水平,相关损失能够被覆盖到。该公司第四季净利也因此而有所下滑。富国银行表示,该行及其他银行都在与包括生产企业和油服企业在内的借款方就如何渡过难关进行商谈。

  花旗集团也为能源投资组合相关亏损拨备2.5亿美元,但表示若油价跌至25美元并维持一段时间,上半年拨备资金总额将需在目前的6亿美元基础上翻倍。

  由于经济活动疲弱和监管规则趋严,分析师们关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固定收益销售业务和交易业务的差劲表现。同时这两家银行预测石油价格将下行至每桶20美元,令市场对其能源业务投资充满担忧。

  对于2016年美国银行业的业绩前景,市场人士表示,财务报表方面的风险将减少,但收益端面临较严峻挑战。“市场借贷成本的提高将很大程度上对冲掉高利率对行业的利好。”市场人士表示。

  虽然油价风险显著,但银行业整体显现趋稳态势。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新增倒闭银行,这是自2007年以来行业最佳纪录。同时该机构统计的问题银行名单已由3年前的900家下降至目前的203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