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银行高息揽人民币:一个月定存5%

  • 发布时间:2016-01-17 07:32:0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香港人民币流动性的改善,已连续三日大涨的CNH(离岸人民币)汇价在14日出现反转行情。14日CNH于开盘时加大跌幅,当晚跌去468点至6.6137,与在岸人民币汇率(CNY)6.5901相差超过200个点。14日香港人民币同业隔夜拆息已降至3.6055%。香港汇业期货策略师岑智勇对记者表示,流动性的确有所改善,导致做空成本下降,CNH又遭遇沽盘。离岸人民币下跌,亦对港元带来压力。14日港元兑美元跌0.25%至7.7810,跌至2011年12月以来的低位,跌幅是自从2003年以来最大。事实上,近日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亦飙高。14日,华侨永亨银行提供的1个月人民币储蓄年化利率为5%。

  流动性恢复CNH再遭沽盘

  曾一度飙高的香港的离岸人民币短期拆息连续两日回落。根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1月14日,香港人民币同业隔夜拆息3.6055%,远低于周三的隔夜拆息8.31%,且远远低于周二及周一的66.815%及13.396%的水平。同样的,1月14日的一周拆息为10.963%,两周拆息为10.251%,亦分别较本前三日的拆息有所下降。

  而CNH即期汇率定价盘亦连。根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披露数据,从1月11日至14日,CNH即期汇率定价分别为6.6753、6.5970、6.5711及6.5998。

  事实上,本周前三日,市场认为人民银行在即期市场进行干预,促使CNH汇价大涨,缩窄与CNY的汇差,并促使香港银行间同业拆息一度创下新高,并以此打击做空CNH的空方。这种情况或有所改变。岑智勇对记者表示,虽然流动性的确有所改善,但息口下降,导致做空成本下降,CNH又遭遇沽盘。

  而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则在记者会上预测,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只会轻微贬至6.7,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将有助国际化进程。

  渣打银行亦在1月8日评论称,中国政府从2015年12月开始在中国外汇交易系统上发行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标志着外汇政策下一个阶段的开始。渣打预期政府目的在于一步步地远离外汇干预,允许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性加大,使得市场的关注点从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汇率转移到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因政府希望保护在岸人民币走弱的情绪,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的价差短期存在的可能性正在加大,经过长期的发展而最终融合。香港银行高息吸储

  事实上,近日香港人民币定存利率亦飙高。在CNH拆息高达100%的时候,有香港银行的私人银行及企业客户获得高息人民币存款的机遇。据悉,有香港银行在周一人民币存款开出年利率10%的,而周二则飙高至23%-35%。不过,对于其他客户而言,14日多家银行并没再如前日一样高息揽存。

  截至14日,华侨永亨银行提供的1个月人民币储蓄年利率为5%,二个月为4.6%,是目前市场提供最高的水平。此前同样的提供5%水平的大众银行则有所变更。截至当日下午17:32,大众银行人民币一星期年利率为4%,两星期及一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均录得4.5%。与此同时,针对中小企业客户而言,最低存入10万港元或者等值人民币,则渣打香港的一个月期人民币存款高达4.5%,三个月期则为4.2%;而个人客户存入10万元,则三个月优惠年利率为4.2%。

  备受关注的,人民币相关的货币对冲产品备受市场欢迎。越来越多的机构成为CNH期货的参与者。据港交所1月6日数据,参与者已增至90名,并有6名庄家提升交易流通量。南都记者梁小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