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行政限制银行理财收益不可取 理财产品遭窗口指导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39: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孟凡霞 岳品瑜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利率下行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正遭遇“资产荒”难题,这一现象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昨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和中债登窗口指导商业银行下调理财产品收益,以控规模防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向银监会以及多家商业银行求证,其中银监会表示不予置评,多家商业银行表示并未收到关于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的文件。不过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观点称,“只是例行讲话,也不是硬性的窗口指导”。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新增理财资金8.5万亿元人民币。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突破20万亿元,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自2014年11月央行开启降息通道以来,市场利率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而利率走低的大环境下,银行可投资的优质资产变少,资产收益和负债成本之间的利差已经趋窄,银行在理财业务的规模和成本之间的平衡难度较大。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5年资产配置荒侵袭各大理财领域,银行理财也不例外。市场利率不断下降,股市跌宕起伏,未来优质的高收益标的将越来越稀缺。

  然而,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为了完成考核,保住客户,银行并不十分愿意直接降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银行不会一味下调收益率,因为这不仅会压缩银行自身利润,投资者的资金可能也会转向其他收益更高的渠道,如果金融机构还不够大、不够强,就有可能失去当前的市场份额与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机构开始想办法‘稳收益’或是‘提收益’,包括降低标的信用、加大杠杆或是拉长久期,如此一来理财产品的风险势必会加大。”刘银平表示。

  刘银平认为,银监会及中债登的窗口指导目的在于降低产品收益、防止规模大幅扩张,对理财产品的风险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保护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及利益。“监管层窗口指导不仅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对于防控银行理财产品本身风险也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但刘银平认为,限制银行理财规模和收益的必要性值得怀疑。“实际上,即使银监会不这么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会继续下滑,但是规模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居民财富水平在不断上升,且在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下降的情况下,收益能超过银行理财并且风险偏低的投资渠道还十分有限。”

  在如今的银行理财市场中,风险较低的非结构类理财产品是主流。有数据显示,投资于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组合投资类的产品占比能够达到90%以上,而融资类、结构性产品的占比分别不足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