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晋商银行预付卡屡遭诟病:管理费高昂 有揽存嫌疑

  • 发布时间:2016-01-06 06: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晋商银行万德商旅卡暴露的问题还在延续。据新浪财经报道,陈先生持有的晋商银行万德商旅卡过期后卡内余额被扣光,致使其无法继续使用。据悉,万德商旅卡到期后,每个月扣除卡内余额的10%作为管理费,扣完为止。收费标准明显高于银行同业。晋商银行称该收费标准当时已经上报了物价局,通过了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但陈先生认为,其合理性仍值得质疑。

  其实,晋商银行的万德商旅卡在晋商大会之后就停止发行了,但此后一段时间内市场上仍有存量卡流通转让。本网在2012年末进行了报道,直指该卡的三大乱象。晋商大会结束之后该卡还在发售,有公司专门代理和销售该卡。这不免让人对该卡的乱象质疑,不记名的万德商旅卡并不包含持卡者的信息,因而会被用于各种灰色交际。此外,晋商银行或许还存在“揽存”的嫌疑。

  晋商银行预付卡到期后余额被扣光 管理费高于同业

  据新浪财经报道,2012年陈先生购买了10张面值1000元的晋商银行万德商旅卡,卡正面标有19位卡号以及晋商银行字样,并印有银联标志,外形与一般储蓄卡无异,属于银行磁条预付卡。陈先生日前对晋商银行投诉,其持有的晋商银行万德商旅卡过期后卡内余额被扣光,致使其无法继续使用。

  陈先生认为,万德商旅卡卡面没有标明有效期,持卡人无从知晓,是消费陷阱;到期后晋商银行扣除卡内余额的10%作为管理费,直至卡内余额被扣光,扣款标准显然高于同业。

  陈先生拿到的商旅卡表面上并没有标明有效期或者到期日等信息,致使其无从得知该重要信息。新浪财经致电晋商银行客服,对方称凡是从晋商银行购买的万德商旅卡都附有晋商银行商旅卡章程,可能存在在流通转手过程中丢失的可能性。

  通常情况下,此类预付卡有效期为1年,过期后可到柜台申请延期、激活或者换卡,若没有延期,则需要交纳5至10元不等的费用。陈先生同时还持有其他银行的预付卡,也有到期的情况,延期或者缴纳管理后仍可继续使用。

  晋城银行万德商旅卡到期后,每个月扣除卡内余额的10%作为管理费,扣完为止。该收费标准明显高于银行同业。晋商银行称,该收费标准当时已经上报了物价局,通过了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但陈先生认为,其合理性仍值得质疑。

  晋商银行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复。

  曾被曝三大乱象 被指突破央行限制

  2012年11月23日,本网报道,晋商银行万德商旅卡是在晋商大会期间发行的预付卡,会议早在8月20日就已经结束,然而该卡还在发售,有公司专门代理和销售该卡。这不免让人对该卡的乱象质疑,不记名的万德商旅卡并不包含持卡者的信息,因而会被用于各种灰色交际。此外,晋商银行或许还存在“揽存”的嫌疑。

  央行曾明令各商业银行停止不记名式储值卡的发行。此后多年,一直没有放开口子。据悉,晋商银行万德商旅卡不记名、不挂失、不取现,全国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可刷卡消费,面额300元到1000元不等。“目前发行银联磁条预付卡有一个途径,就是举办大型会议、活动期间。”沪上一位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说。

  莫尼塔行业快评马昀博士此前表示,万德商旅卡只是让企业或个人进行避税时多了这样一种途径或者工具。这显然是银行为了吸收存款资源而发行的,因为该卡不付利息,不用付出成本。银行如果能够使用这种手段,达到揽存的目的。这样的金融产品突破了央行的限制,显然是不规范的。

  此外,“不记名”、可两次开具发票的万德商旅卡在市场上深受青睐。不记名的万德商旅卡并不包含持卡者的信息,因而会被用于各种灰色交际。许多企业客户冲着此类卡片两次开具发票的功能而大量购买,作为福利所需资金发放给员工,从而摊大费用支出来冲抵部分利润,有效减少企业所得税,企业员工个人也因此减少个人所得税。

  晋商大会早在2012年8月20日已经结束,万德商旅卡的销售并未绝迹。央行规定:经批准发行磁条预付卡或电子现金的商业银行,应从发行对象、身份核验、发票开立、资金限额、反洗钱义务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确保业务合规、风险可控,防止对社会风气及经济金融秩序带来负面影响。据时代周报报道称,该报记者拨通网上一则该卡的销售信息中一位姓李的女士的电话时,对方自称仍在销售万德商旅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