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银行第五次冲刺A股IPO 管理层空缺待弥补

  • 发布时间:2015-12-23 13:41: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责任编辑:刘波

  

  上海银行向A股IPO发起第五次冲刺。12月17日,上海银行在证监会预披露招股书显示,该行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66.04亿股。

  早在12月14日,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曾表示,上海银行的上市工作目前推进顺利,相关材料已经上交证监会,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或有望于明年上市。

  金煜说,上市并不是上海银行的最终目标,因此上市“早一年或者晚一年”也并不重要。上海银行首先要追求的是将自身打造成一家“好银行”。

  知情人士称,近年来,上海银行始终在积极准备A+H股上市,至于明年能否在A股上市成功,还取决于监管和市场状况。分析认为,随着2016年注册制的实施,上海银行将完成A股上市的夙愿。

  7年执著冲刺A股IPO

  城商行的上市之路似乎很崎岖。自北京银行2007年登陆上交所以来,8年间再无城商行完成A股IPO。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陆续选择H股上市。

  第五次向A股IPO发起冲刺的上海银行其实早在2008年便筹划A股上市。监管层为何迟迟不肯打开城商行A股IPO的大门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是监管层有选择性的审批造成的。不过,由于历史原因,城商行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同时,也遭遇了A股市场低迷、城商行自身暴露风控不足、IPO暂停等大环境的制约,监管层担心体量很大的城商行上市后给A股带来负面冲击。

  郭田勇称,哪怕一家规模较小的城商行,往往比一家大型公司的规模还要大。目前在A股排队上市的城商行体量大都超过百亿元,甚至超过千亿元,盘子都很大。

  “上海银行之所以仍执著于A股上市,因为其对A股还是很有把握的。”郭田勇说,上海银行已经在A股排了很长时间,如果不在A股上市的话,就亏了。因为H股实行发行注册制,其估值比A股低,融资规模也比A股相对较小,因此,上海银行优先考虑A股IPO。

  明年有望完成上市

  2014年6月30日晚间,上海银行与其他10家银行一道发布了招股书。根据招股书,上海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9.04亿股。2015年12月17日,上海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仍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但发行后的总股本增至66.04亿股。

  12月17日,杭州银行更新了招股书。21日,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更新了招股书。

  昨日,一位城商行高管表示,目前A股排队企业比较多且发行节奏比较慢,明年有望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所以,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城市商业银行有望在明年内完成IPO。

  对此,郭田勇表示了赞同。他认为,A股明年有望实行注册制,排队很久的城商行有望迎来A股上市井喷。

  管理层空缺待弥补

  相比一年半前的IPO招股书,上海银行已经在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方面有了进步。不过,受到经济形势下行等影响,上海银行的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双双上升。

  为了实现IPO,上海银行不断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股权治理,不过还面临着高管空缺问题。目前上海银行仍空缺三位高管,上海银行行长及两名副行长的职位都在空缺中,管理层架构如何弥补成为新问题。

  12月15日,市场消息称,上海银行主管零售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副行长胡友联拟接任行长一职,并接受了上海有关部门的考察。若胡友联升任行长,则副行长空缺将升至三位。

  昨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胡友联的电话,均被挂断。发送给胡友联的求证信息,也未获得回复。

  “上海银行副行长空缺迟迟未解决,或许因为要更好地为IPO铺垫。可以预测的是,新进入的上海银行高层,必然要有助于其在IPO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同时在其上市后承担起进一步扩展业务能力的职责。”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