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启动岁末布局 银行等三行业成"冬播"主流品种

  • 发布时间:2015-12-21 02:3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莫迟  责任编辑:郭伟莹

  编者按:随着机构的年终排名逐渐尘埃落定,公募基金等机构也开始启动岁末布局,以抢占跨年机会。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基金重仓股在震荡市中表现良好,或许就是一大例证。《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尽管近期大盘呈现缩量盘整态势,但上周仍有1146只个股实现了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总额达664.12亿元,年末调仓换股迹象明显。从行业分布看,银行(15.27亿元)、食品饮料(8.32亿元)、建筑装饰(3.42亿元)等三类个股上周资金净流入额居前,成为机构重金布局的品种。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上周的资金流向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

  银行 7只个股资金净流入过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申万一级银行行业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152677.97万元,成为上周两市最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的行业。

  具体来看,板块内16只概念股中的10只在上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为62.5%。其中,民生银行(62491.96万元)、招商银行(54183.96万元)、兴业银行(28999.03万元)、农业银行(20057.40万元)、交通银行(18323.66万元)、华夏银行(14890.65万元)、建设银行(10196.35万元)等7只个股上周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股期间累计资金净流入也超过千万元。

  随着大单资金的涌入,这10只个股在上周也均实现上涨,涨幅最高的宁波银行在期间累计上涨5.87%,而南京银行(4.19%)、民生银行(4.13%)、招商银行(3.55%)、华夏银行(3.52%)等个股涨幅也超过3%。

  投资策略上,随着金融改革的脚步加快,各大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低估值的银行板块在2016年的市场表现,其中,华安证券便表示,银行业业务同质性强,只有当行业的积极因素出现,银行股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时,板块性的可持续行情才会出现。目前,银行业面临的极度负面外部环境正在发生转变,经营大环境出现显著好转。板块已经就位,静待政策风来。个股选择上,推荐资产质量较无隐忧、利好政策先行受惠的个股。建议关注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

  食品饮料 白酒业基本面企稳回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申万一级食品饮料行业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83219.11万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具体来看,在食品饮料板块中的75只个股中,上周有35只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46.67%。其中,伊利股份(76766.52万元)、五粮液(24594.69万元)、泸州老窖(12781.54万元)、加加食品(11874.12万元)、伊力特(10994.41万元)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此外,还有9只个股大单净流入金额超过4000万元,分别为沱牌舍得深深宝A海欣食品金字火腿恒顺醋业莫高股份山西汾酒西藏发展汤臣倍健

  值得一提的是,这35只上周资金面备受关注的个股,在期间股价也均实现上涨。其中,金字火腿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2.12%,而沱牌舍得、西藏发展、加加食品、莫高股份、汤臣倍健、*ST酒鬼黑牛食品、伊利股份、古越龙山等个股累计涨幅也超过10%。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逐渐深入,食品饮料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其中经历多年寒冬的白酒行业也逐渐感到暖意。行业龙头之一的五粮液便表示,2015年各项经营目标均已完成,实现2012年以来触底反弹,并计划在2016年提高部分酒品的出厂价格。事实上,这也是五粮液2012年至今首次明确提出提价计划,体现出白酒业企稳回升的良好局面。

  投资策略上,中信建投推荐三类个股:1.公司转型预期强烈、业绩反转的东凌粮油晨光生物龙大肉食;2.受益公司大股东变更、国企改革,经营状况有望发生重大变更的沱牌舍得、海南椰岛;3.主业稳定且估值合理的古井贡酒顺鑫农业洽洽食品

  建筑装饰 三角度布局相关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申万一级建筑装饰行业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34225.61万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具体来看,在建筑装饰板块中的77只个股中,上周有36只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46.75%。其中,中国建筑(35320.03万元)、中国中铁(22049.39万元)、金螳螂(21093.42万元)、洪涛股份(18813.40万元)、杭萧钢构(13748.15万元)、棕榈园林(13152.64万元)、四川路桥(10121.14万元)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此外,东南网架精工钢构中国铁建中工国际葛洲坝云投生态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超过了5000万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上述36只个股集体实现上涨,其中,东方铁塔、云投生态、棕榈园林、洪涛股份、神州长城全筑股份、金螳螂、中泰桥梁等14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0%,表现可圈可点。

  投资策略上,广发证券看好三类公司的后市表现:1.国企改革有望唤醒国有建筑公司调动资源的强大能力。因此在细分领域或区域有着较强竞争力、甚至是垄断力的建筑国企应该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比如粤水电等。2.对外工程公司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资产注入、“一带一路”三重利好,例如中工国际、中材国际中钢国际等。3.具有较强管理能力和人才积累的民营企业转型机会,比如金螳螂、江河创建瑞和股份、洪涛股份、中泰桥梁、中化岩土、精工钢构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