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急求资本金 估值低迷也挡不住赴港上市潮

  • 发布时间:2015-12-17 06:33: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刘波

  中小银行为保证利润增速资本消耗一直较快 资本补充压力迫切

  近日,内地的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书,这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已近尾声。事实上,青岛银行近期成港股今年首家上市银行后,锦州银行、郑州银行等赴港上市的消息也先后传来。

  尽管此时赴港上市,将遭遇估值低、认购难,但是挡不住这些银行的热情,背后是迫切的资本补充压力,中小银行为了保证利润增速,资本消耗一直较快。

  多家银行传出赴港上市消息

  青岛银行日前顺利在港上市,H股市场迎来了年内首家上市银行,而内地城商行H股上市自此也消息频传。

  12月7日,曾经退出A股IPO行列的锦州银行登陆香港地区资本市场,成为继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后,东北三省第三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城市商业银行。此次锦州银行H股上市共发售13.2亿股,每股最终发售股份定价为4.66港元,募集资金约为60亿港元。

  不久后,今年第三家H股上市银行也将诞生。继10月份递交H股IPO申请之后,郑州银行赴港上市的时间表已确认,其将于本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售13.21亿股H股,将在12月16日确定发行价,最多募资为55.57亿港元。

  与此同时,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显示,另一家内地的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于近期披露了招股书,这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已近尾声,根据招股书,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浙商银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

  坏账率急升 银行急求资本金

  “现在中小银行资金面普遍较紧,融资需求很大。”比富达证券(香港)市场策略研究部高级经理何天仲表示,H股上市门槛低,所需时间短,加上内地7月之后暂停IPO,促发H股IPO风潮,目前看,虽然A股放开了IPO,但从准备到完成上市需要超过半年的时间,远水难救近火。

  分析认为,相较于大型银行,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长期在资本补充渠道和方式上处于下风,而中小银行为了保证利润增速,资本消耗一直较快。在《巴塞尔协议III》及国内银行业监管要求的硬约束下,银行为提升资本充足率,赴港上市成为它们的当务之急。

  赴港上市银行股价破发估值低

  上市当日,青岛银行股价盘中跌破4.75港元发行价。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一度跌破发行价、认购不足,都表明城商行在港股受资本追捧程度不高,而这也在情理之中。

  “目前看,H股的中小内银股表现确实不佳,基本都保持在招股价上下,而招股价普遍都定得比较低。且当下的H股的估值也不理想,无论是PE(5倍左右)还是PB(1倍左右)。”何天仲说,机构对内地城商行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如近期上市的锦州银行,其中一个大客户就是汉能集团,“汉能薄膜已被港交所停牌,除牌风险较高。锦州银行对汉能集团债务有4.4亿美元的风险敞口,市场比较担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