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调控“留后手” 逆回购缩量降准预期升温

  • 发布时间:2015-12-09 08:33: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央行调控愈发精准。在首轮IPO安然度过资金洪峰后,昨日逆回购重归100亿的低量水平。但业内人士分析,临近年底,面对外储下降和美联储议息窗口,且第二轮新股发行在即,资金面波动恐加大,若公开市场不加大资金投放,央行或“再留后手”驰援流动性,亦不排除再度降准的可能。

  短期流动性暂宽松

  据央行公告,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5%。操作量较上周四明显缩量,又回归至此前每期100亿的低量,鉴于当天有500亿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400亿。

  昨日资金净回笼的背景是,IPO重启后首批10只新股未中签申购预缴款已全部退回,短期流动性较为宽松。

  从资金价格来看,8日,逆回购缩量对市场影响有限,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的波动均在1个基点以内,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报1.80%和2.39%。

  而从首批新股申购情况来看,累计冻结资金逾2.4万亿。而IPO对资金面的冲击好于预期。央行逆回购此时突然缩量,也显示央行对短期资金面的信心,认为昨日无需注入过多流动性。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草敏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昨日逆回购操作量仅100亿,较小,对流动性影响不大。一方面,IPO的新规令其对资金面冲击已显著减小,特别是交易所市场。另一方面,此前央行下调SLF利率,也令市场对短期流动性预期较为稳定。

  事实上,自10月份“双降”以来,央行未再下调7天逆回购的中标利率,而是通过逆回购量增减及设定利率走廊上限,来稳定流动性预期。而临近年底,上述一系列举动证明,央行短期维稳效果明显,隔夜回购利率等短期资金价格一直较为稳定。

  资金面或再迎考验

  但虽短期资金价格保持稳定,但值得关注的是,近期14天及1月期限等中长期品种的资金价格涨幅较大。尤其是昨日,1月品种的资金价格上涨了23个基点至3.13%,创下近2个月新高。

  “这说明跨年和跨春节的需求仍维持一定热度。”某券商交易员表示,年末临近,此外,由于下周即将迎来第二波新股申购,届时资金面或将受一定冲击,因此昨日中期资金需求较多。

  与此同时,前日公布的外储数据大幅度“缩水”,资金外流预期升温,加之美联储议息临近,上周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短期或遭遇贬值压力。因此,市场预计央行在此背景下对冲动力也在上升,预计若未来不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短期内或通过其他手段释放流动性,亦不排除降准可能。

  招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尽管外储下降的原因很多,但根本上还是反应资金外流的压力,因此预计外汇占款负增长的趋势仍将持续,且很有可能贯穿2016年全年。

  “在此背景下,补充基础货币的压力从未消失。而逆回购、MLF、SLF等仅能补充短期流动性且存在资金成本,无法取代降准释放的低成本长期流动性。”刘东亮表示,距离上次降准已经1个多月,降准的必要性正在上升,预计年内仍有一次双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