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收益率缩水 员工帮客户接送孩子揽客

  • 发布时间:2015-12-08 06: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宇舟  责任编辑:胡爱善

  理财对于老百姓来说,无论何时都是一件大事。然而,随着央行的数次“双降”,资金面的充裕导致理财市场利率一路下行,今年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去年12月份相比,也缩水了一成以上。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共发行了5553款个人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4%,而《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去年数据发现,去年12月份,5590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0%,也就是说,在刚刚过去的10个月,理财产品的收益缩水了11%。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的压力下,银行员工为了揽客也是各出奇招。光大银行召开的金牌理财师大赛上,就有员工表示,为了能够尽早地融入客户、拓展业务,不仅仅要在业务上为客户推荐合适的理财产品,在许多时候甚至要尽力帮助客户完成一些生活琐事,比如接送孩子。

  高收益率产品锐减八成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共发行了5553款个人理财产品,产品发行数量较9月份减少702款,环比降幅为11.22%。其中组合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894款,环比减少296款,市场占比下降0.90个百分点至34.11%;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了3406款,环比减少388款,市场占比上升0.68个百分点至61.34%;结构性产品发行了253款,环比减少16款,市场占比上升0.26个百分点至4.56%。

  收益率方面,5553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4.54%,其中,94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及以上,占比为1.69%。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去年12月份,共有139家银行发行了5590款个人理财产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0%,其中,467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占比为8.35%。

  也就是说,较高收益率产品的发行数量减少了近八成。最新一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已经下降至4.42%,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几乎已经在市场上绝迹。

  银行花样揽客手段

  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今,银行为了营销客户也使出了全身解数。此前,多家银行选择用广场舞的手段和营销策略与“家庭财产掌权人”——中国大妈们套近乎,争取在零售端实现揽存以及银行卡、理财等个人业务的销售。

  近日,光大银行举行的行内金牌理财师大赛中,也有不少参赛者表示,为了营销到客户,不仅要努力给客户提供最合适的理财产品,还需要帮助客户完成生活中的一些琐事,比如帮工作繁忙的中年客户接送小孩,帮助年纪大的客户买菜送水,用服务去感动客户,接近客户。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行的一个零售业务标兵,从总行调到省外展业,由于初到外地人生地不熟,为了获取客源想尽办法。比如,这名员工每次在列车上都会找到列车长,要求广播寻人,而寻人的对象就是他自己,每当列车长播报XX银行的XXX请到值班室时,其名字也会在整辆列车上被迅速传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