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坏账远未见底 不良资产证券化与催债公司迎春天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泽先 邹晨辉  责任编辑:刘波

  尽管今年银行业已披露的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当前银行资产质量正在持续承压,平均不良率达1.38%、不良贷款余额达9080亿元,比2014年末增加2048亿元,但这可能远不是最坏的结果。11月24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称,我国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还会持续4-6个季度,并预测在2016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规模为16154亿元,不良率为1.94%。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一批催债公司似乎换发生机,迎来了行业的春天。

  坏账远未见底

  实际上,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不良率上升的不仅仅是16家上市银行。根据11月12日银监会公布统计的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11863亿元,不良贷款率1.59%。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近2万亿元,这一数据比年初增加5000亿元,不良贷款率逾2%。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在今年二季度末,根据银监会同期数据,我国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091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银行不良率的快速上升让人咋舌,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是最坏的结果。

  就在银监会公布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之后不久,11月24日,东方资产发布报告称,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还会持续4-6个季度。并预测在2016年四季度末,不良贷款规模为16154亿元,不良率为1.94%。其中,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地区银行类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最高超过3%,甚至有两成受访者认为这一数据超过5%。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室主任曾刚看来,商业银行两个指标同时持续双升,这是我国经济处在“三期叠加”过程中风险不断释放的结果。对于未来商业银行不良率的走势,曾刚也表示还有可能继续上升。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也表示,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提高确实和当前宏观实体经济整体下滑、企业破产率提高、还本付息能力下降有关。

  不良资产证券化呼声再起

  事实上,如今在我国商业银行当前以及之后还可能面临不良资产数额增加的背景下,应如何避免形成金融体系的重大隐患、使我国金融业稳健发展成为了一个难题。

  部分市场人士表示,不良资产证券化或许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通道。据了解,所谓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就是资产拥有者将一部分流动性较差的资产经过一定的组合,使这组资产具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再经过提高信用,从而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流动的证券的一项技术和过程。

  事实上,从过往经验来看,商业银行在处置不良贷款的手段方面一直以来都较为单一,主要为资产保全和呆坏账核销。“虽然商业银行也可以将不良贷款打包处置给资产管理公司,但由于其处置对象主要针对个案,因此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也无法很好地满足快速和批量处置巨额不良资产的要求。而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批量交易的方式,由于其能在短期内同时转让大量不良资产的所有权或收益权,提前回收现金进而转移风险,达到快速处置不良资产的目的。同时不良资产证券化不仅可以使商业银行将缺乏流动性的不良资产转变为现金收入,还可以拓展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取得预期收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吕随启也认为,随着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开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拓展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提高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速度、提升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

  但赵锡军同时表示,不良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和每个银行所做的经营管理战略有关,从当前各家银行的不良率数据可以看出,并不是所有的银行不良率都是那么高,也不是所有银行的不良率都在上升。一方面,大家都要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所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每家银行要把握好自身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加强在风险防控方面的能力。不能只是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进行风险的化解。

  催债公司焕发生机

  在坏账率不断攀升的背景下,除了不良资产证券化之外,催债行业似乎也焕发生机。接连亮相在资本市场的催债企业,就说明了这一点。

  就在今年10月底,中国最大“坏账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功在香港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约70%的股份配给多家基石投资者,这表明该“坏账银行”已经在得到相当多投资者的认可。

  此外,10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网站正式公示了一家名为上海一诺银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是国内首家计划登陆新三板的催债公司。与传统催讨观念不同的是,该公司对服务的品质管理尤为重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客户对催收业务操作规范上的要求。

  在上海一诺银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名单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名单涵盖了多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及汽车金融、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机构,中行、农行、建行、中信银行、招行银行、浦发银行、宜信公司等都是其客户。

  据了解,在业务规模以及从业人数均数倍于上海一诺银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永雄资产将于11月7日与湘财证券正式签约,最快将在2017年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