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IMF今日讨论人民币纳入SDR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11: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刘波

  分析认为,多数股东会投票支持人民币“入篮”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执董会会议上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决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将主持此次会议,这再次将人民币置于聚光灯之下。分析认为,人民币此次被纳入SDR一篮子货币是大概率事件,并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德国《商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确,多数股东会在30日投票支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报道还称,美国将投票支持人民币“入篮”。

  “入篮”可能性大

  SDR货币篮子每五年审核一次。在2010年的审核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人民币满足了加入SDR两个条件中的一个,即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足够大,但认定人民币并不符合另一条件,即货币可自由使用。

  中国方面今年提出了复审的要求,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加快人民币市场化进程的措施,如公布外汇储备中的货币构成、向外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并将按照这一特殊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

  就在11月中旬,拉加德就人民币纳入SDR问题公开表态。在一份声明中,拉加德说,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拉加德的这份声明,可以看作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现状的一个最新评判和人民币可能被纳入SDR的一个铺垫。

  助推金融改革

  目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人民币在本月底最终能被接纳加入SDR篮子,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这将是一种多赢的选择,将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SDR的改革提供动力,同时也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突出作用。

  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至7万亿元人民币(6260亿至1.1万亿美元)的资金进入中国。穆迪表示,这将对中国信贷评级构成利好。渣打银行还同时将人民币头寸从1%提高到大约5%左右。

  在人民币有望很快被纳入SDR的预期下,有报道称,一些专家开始预估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后所占权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在今年7月份计算的结果显示,这个比重可能达到14%至16%。汇丰此前也估计人民币的权重将在14%左右。

  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在考虑修改其货币篮中货币权重的计算方法,降低出口份额的重要性,这或许将使人民币所占权重低于按现有公式计算的结果。即便如此,一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认为,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仍可能超过英镑和日元,但不会高于美元和欧元。资料显示,SDR货币篮子目前的权重构成为:美元41.9%,欧元37.4%,英镑11.3%以及日元9.4%。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可能造成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人民币可以自由使用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人民币加入SDR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但短期内很难激起热情。

  即便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接纳人民币加入SDR,具体的实施也将在2016年,这将给金融市场以充分的时间来反映这种变化。目前,一些大的银行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会使人民币汇率承压,或者出现新一轮贬值,或者一次性贬值。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有分析认为,从中长期看,全球市场的多元化选择将使人民币受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使用将为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提供支持。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预计,人民币被纳入SDR后,短期内将新增不超过300亿元的人民币资产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