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赴港IPO遇冷 “亲友团”高比例认购保发行

  • 发布时间:2015-11-27 09:4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青岛银行在招股之时,已经锁定了6名基础投资者,它们认购了33.7亿港元的公司股份,占青岛银行整体发售股份的比重约72%,占其国际配售的比重更达到了近80%,这一比重打破了历来基础投资者占比重的纪录。

  城商行密集赴港IPO的热情似乎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

  随着香港市场近期走软,不少城商行只能找到“亲友团”来赞助其港股IPO。近日,山东省最大的城商行青岛银行(03866.HK)在香港正式招股,基础投资者认购了其72%的股份。有市场人士称,由于市场行情转差,公司担心认购情况可能不理想,所以找了很多基础投资者顶住。

  而同样在近期赴港IPO的锦州银行,其招股境况不容乐观。其招股将在11月27日中午结束,但根据4家券商借出的保证金额度来看,总共只借出60万港元的新股认购保证金额度,如果以公开发售集资额7.31亿港元计算,远远没有足额。

  城商行赴港IPO遇冷

  港股IPO回暖之时,青岛银行、锦州银行等内地城商行即将陆续登陆香港市场。

  其中,青岛银行在11月20日就宣布在香港正式招股,公司将发行9.9亿新股,其中90%为可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国际配售,而10%为可供散户认购的公开发售,招股价定在4.75港元至5.21港元。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公开发售部分没有获得足额认购,青岛银行倾向以4.75港元下限定价,如果按照4.75港元的价格定价,那么青岛银行此次的集资额将为47.03亿港元。

  与此同时,青岛银行在招股之时,已经锁定了6名基础投资者,它们认购了33.7亿港元的公司股份,占青岛银行整体发售股份的比重约72%,占其国际配售的比重更达到了近80%,这一比重打破了历来基础投资者占比重的纪录。

  实际上,今年香港新上市的公司正在把越来越多的股份卖给基础投资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港股市场较为动荡,大多数公司都会选择在公开发行前锁定基础投资者的大额认购,以确保IPO顺利完成。

  另一方面,已经步入招股阶段的锦州银行(00416.HK)的销售文件显示,锦州银行招股价在4.64港元至5.54港元之间,计划发行13.2亿股H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集资规模在61.25亿港元至73.13亿港元之间。

  但与青岛银行截然不同的是,锦州银行在上市阶段只有一名基础投资者,该名基础投资者为香港天元锰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一共认购2亿股H股新股,占锦州银行整体发售H股比重为15%,占国际配售比重也只有16%。

  锦州银行招股将在11月27日中午结束,但根据4家券商借出的保证金额度来看,总共只借出60万港元的新股认购保证金额度,如果以公开发售集资额7.31亿港元计算,远远没有足额。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记者称,锦州银行是地区性银行,香港市场对于这个地区并不熟悉,加上现在区域经济并不明朗,所以投资者选择小心谨慎。

  另有市场消息称,郑州银行下周准备进行港交所的上市聆讯,如果顺利通过,将会进行预路演,该行计划集资5亿美元。

  IPO沦为“亲友会”

  不过,一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锦州银行基础投资者部分无人问津,但还是可以成功上市,公司已经找好了不少机构投资者来买单,包括对冲基金等。这些对冲基金基本上是赌没人要的交易上涨可能性。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冯宏远对记者称,以现在投资者对内银股的反应来看,像青岛银行和锦州银行这种情况,都是要靠高比例的基础投资者才能坚持到上市,否则一般不熟悉的机构投资者都不会认购。

  实际上,这种行为越发明显,今年10月,中国华融(02799.HK)IPO时计划集资最多196亿港元,而在上市阶段,公司找来了10名基础投资者,这些基础投资者认购了总值126亿港元的新H股,占其招股比重的70%。

  而根据香港自2010年以来最大的10宗IPO交易中,基础投资者占招股的比例仅在38%左右,原本基础投资者的引进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为市场带来一些信心,根据香港规定,基础投资者的上市锁定期通常为6个月,这期间不能随意买卖。

  温天纳称,香港现在的IPO市场气氛很一般,如果不是对公司基本面特别有把握,散户投资者也不会轻易去打新,但如果公司找了很多基础投资者,会让散户觉得这家公司股价会比较稳定,从而吸引散户购买。

  而上周赴港上市的达利食品(03799.HK)即便是获得很多散户投资者购买,最终也难逃上市首日便破发的命运。根据公司公开的招股结果,公司在公开发售方面获得了0.28倍的超额认购,国际发售方面也有超额认购,但最终该股上市首日便下挫4.76%。

  根据德勤的报告,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香港的IPO市场有超过72只新股,募集资金总规模达到了1564亿港元,在全球股票交易所中排名第一。但在这72只新股中,能够守住上市发行价的占比不超过一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