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为何不再是香港市场的香饽饽

  • 发布时间:2015-11-27 08:41: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港股IPO回暖之时,青岛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三家内地城商行即将陆续登陆香港市场。不过从前两家银行的公开发售情况来看,香港投资者对内地城商行的新股认购颇为冷清。

  基石投资者方面,青岛银行获得6家基石投资者认购近七成公开发行股份,但锦州银行却十分罕见地仅获1家基石投资者认购15%的发售股份。再看香港散户态度,青岛银行孖展认购约370万港元,锦州银行在辉立、耀才两家券商的孖展额目前更是仅有30万港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更早赴港上市的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至少获得7.8倍的超额认购。

  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在港认购火爆与三方面原因有关。从银行本身看,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分别是西部地区、中部地区的标杆银行,受益于地区经济发展,容易受到资金关注;其次,在2007年底重庆农商行赴港上市后,香港市场再也没有一只内地区域性银行股上市,物以稀为贵;另外,大新金融作为重庆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万科作为徽商银行基石投资者,对散户认购热情有积极影响。

  不过对于青岛银行、锦州银行来说可不是这样,这两只内银股是在多只内银股上市后进行IPO,规模较小,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不强,或者说倾向于谋定而后动。此外,近期港股投资者入市意愿不强,也影响了两家城商行IPO的认购。

  估值过低则是影响内银股新股认购的最大因素,已赴港上市的城商行大多长期陷于破发甚至破净泥潭,表现欠佳,而内银股4~5倍的市盈率也低于恒生指数整体市盈率,近年赴港上市的城商行,发行价均贴近招股价下限。

  内银股估值偏低一直都是一个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内地城商行股,即便上市时估值已经非常保守,却仍旧不受投资者欢迎。个中原因,主要是境外投资者对内地银行板块的股票存有戒心。

  首先,内地推行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上限松绑及多次非对称降息使得银行息差收窄,银行盈利水平承压,城商行压力尤大;其次,由于内地经济“三期叠加”,导致不良贷款不断上升,境外投资者担心内银坏账水平持续上升;另外,境外投资者对地方政府平台贷款非常敏感,但城商行却多有地方政府“影子”,进而压低整体估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