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中国要建立金融安全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1-26 02:36:2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安全机制的建设迫在眉睫。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发文称,中国应建立金融处罚限制制度,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境外对我实施金融攻击或制裁。

  周小川表示,建立国家金融安全审查机制,健全金融安全网,完善存款保险制度职能,建立风险识别与预警机制,以可控方式和节奏主动释放风险,全面提高财政和金融风险防控和危机应对能力。

  “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管措施,建立金融处罚限制制度,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境外对我实施金融攻击或制裁。”周小川表示,中国也应有效运用和发展金融风险管理工具,降低杠杆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实际上,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国际贸易的往来,不少业界学者开始担忧,金融制裁将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手中利器,中国不得不防。“在不安定的国际局势中,金融制裁已经成为战争前奏、战争替代、大国博弈新方式。”

  国家利益与金融已经密不可分。有专家认为,国家利益在高度金融化,金融化的国家利益就使谋取国家利益的手段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并建议可以设计从周边国家开始的一种支付体系,形成多元化的货币体系,跟美国的金融霸权形成博弈,同样也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内涵。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中国还将完善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为主,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价格政策协调配合的政策体系,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