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私募牌照再添三家 法人银行渐成备案主体

  • 发布时间:2015-11-20 03:36: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均于11月18日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江苏常熟农商行是首家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农商行。

  此前,已先后有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北部湾银行、宁波银行、包商银行、南昌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共10家银行先后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以此计,6月11日监管层允许银行可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后,5个月时间内共有13家商业银行获得牌照。

  法人银行渐成备案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获批的10家银行不同,浦发、北京、江苏常熟农商行三家银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并非以总行一级部门为备案主体,而是以法人银行为备案主体。

  此前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10家银行备案主体也在近期调整。信息显示,除浙商银行、徽商银行外,其余8家银行均以资产管理部或投资银行部作为备案主体,为“非法人资格”。

  截至目前,仅有光大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以总行资产管理部为获批主体,其余8家商业银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备案主体均已调整为法人银行。

  一位股份行投行部副总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对商业银行并无影响,“本质上说,银行是一级法人,牌照也都应该是法人银行获得的,不论是银行的托管牌照、债券发行牌照也好,理财直融工具、契约性私募基金牌照也罢,都是监管部门批给法人银行的,总行部门并没有资格申请”。

  不过上述人士也认为,“接下来银行资管部门可能要成立独立的法人机构,那么牌照可能就跟随该法人机构”。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光大银行、浙商银行、北部湾银行、包商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常熟农商行、浦发银行申报的基金主要类别均为“证券投资基金”;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申报的是股权投资基金;其余三家都是其他投资基金。

  在诸多资管人士看来,银行获得私募基金牌照,意味着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民生证券报告指出,商业银行在资产质量承压及净息差缩窄两面夹击之下,大资管是商业银行的转型方向。获批私募牌照后可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私募基金,是商业银行大资管业务的又一突破,利于提高非息收入占比,向轻资本转型。

  此前,银行只能作为私募基金代销方,获得资质后可作为发行方,开展证券、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补上商业银行无法直接进行股权投资的短板。

  受制于商业银行法,银行参与直投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借道方式,从理财资金对接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基金管理计划到参与对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的配置,再放宽到通过有限合伙人(LP)的制度安排进入股权投资市场,银行资管参与资本市场的路径呈递进式松绑。

  银行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最直接的影响,即可以作为私募基金的管理人(GP)发起设立基金,而不再局限于有限合伙人(LP),甚至是通道的角色。不过要注意的是,前述“股权投资”并不意味着银行可以自有资金直接进行对外股权投资,而是代客理财的概念。

  产品发行还有多远?

  资格审批一派热闹气象,但截至目前,13家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银行却还没有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出现。

  虽然基金业协会已向13家银行下发私募管理人牌照,但根据银监会创新管理办法,任何新产品都需要到银监会报备,银监会也可能将银行发行的私募产品作为特殊理财产品进行管理。

  “银行涉足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涉及私募产品登记、与理财业务的风险隔离等,银监部门也还在商议监管细则,业务如何开展并不明朗。”一位城商行资管部人士认为。

  不过前述股份行投行部副总表示,“在银监会特别鼓励权益性投资的政策下,发行产品应该很快了”。

  据其透露,该行在取得私募管理人资格后,相关部门已在准备发行私募基金产品,时点临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