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前副行长郑万春执掌民生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1-20 02:31: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行长一职空缺约10个月后,民生银行终于迎来了新行长。11月1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决议聘任郑万春为该行行长。不过,郑万春的行长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核准。

  此前行长人选迟迟未定

  按照民生银行公司章程规定,郑万春这一任命,还需要通过民生银行董事会的选举会议。昨日,民生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同时提名他为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将提交日后召开的股东大会进行选举。

  在赴任民生银行行长之前,郑万春曾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今年7月底,市场有传言称郑万春将出任民生银行行长一职。不过,直至10月22日,工商银行才正式发布公告称,郑万春因工作变动,辞去副行长职务。 同时,新京报记者从民生银行内部了解到,郑万春早在10月底就开始接手民生银行业务,曾主持召开多次会议。不过,民生银行一直没有对外正式宣布。

  今年1月30日,民生银行高层震动。仅担任行长不足半年的民生银行原行长、党委书记毛晓峰,在2015年1月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并于1月31日辞去行长之职;随后,银监会也免去了他的党委书记职务。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一直代理行长职务。

  2月1日,新京报记者从民生银行获悉,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监事会主席段青山以及全体行领导,与多家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分析师紧急召开了投资者交流会。

  面对投资者关心的行长人选问题,洪崎表示,毛晓峰此次完全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银监会和董事会均已走完流程。“目前由我代任一段时间,对业务和经营层面不会有任何影响。今年四五月份将举行换届选举,换届前会解决(新行长人选)”。

  根据民生银行此前的计划,新行长将在4-5月份董事会换届前选出。而3月5日,民生银行公告称,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的酝酿推荐工作尚未完成,换届选举延期。按照公司章程,新任行长需由新一届董事会任命,行长聘任因此延后至今。

  高管团队已基本落定

  目前,随着郑万春的加入,民生银行的高管团队已基本落定。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副行长邢本秀,行长助理石杰、李彬、林云山等。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郑万春拥有证券、期货、资产管理和商业银行的工作阅历,在工商银行主要分管资产负债、公司金融、小企业金融、投资银行等业务,既有商业银行基层一线的从业经历,又有资产管理公司和大型国有银行的领导经历。

  市场人士指出,出任民生银行行长挑战多多。目前,民生银行存在股权过度分散、资产质量下降等情况。与此同时,作为曾经增速最快的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今年来的增速骤降至5%左右,这是民生银行自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利润383.77亿元,同比增长4.35%。与此同时,其不良贷款总额为287.53亿元,比2014年年底时,增加了76.19亿元。

  洪崎在年初表示,为应对利率市场化时代的到来,民生银行将启动全面变革的“凤凰计划”,预计三到五年全面见效。10月15日,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透露民生银行要启动大事业部改革。据媒体报道,大事业部改革的推进似乎并不顺利,近期民生银行主推的集团事业部合并暂缓推进。这些都让新行长未来的战略备受关注。

  ■ 人物

  “不良资产处置专家”郑万春

  现年51岁的郑万春,为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是民生银行现任董事长洪崎的安徽“同乡”兼人大“校友”。

  除了在工商银行的任职经历,郑万春还曾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担任要职,被业内称为“不良资产处置专家”。

  公开资料显示,郑万春1991年加入工商银行,曾任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营业部总经理,工商银行总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

  1999年,郑万春进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曾任债权管理部总经理、副总裁等,还曾兼任华融证券董事长、华融期货董事长。直到2011年3月,郑万春才调任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2013年10月,随着工行“老行长”杨凯生等多位高管陆续退休、调任,郑万春再度重返工行,任工行副行长,并主管公司和投行业务。这被业内视作是工行对郑万春的器重,因为这一条线此前曾由后来升任行长的易会满分管。

  据媒体报道,郑万春2013年9月底在一场学术研讨会中表示,利率市场化将考验银行的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将收窄,从而对盈利造成冲击。从经验来看,2.2%可能是中国银行业平均净息差的承受底线。

  据报道,郑万春曾在美国银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访问研究,自1987年起,先后在《金融研究》、《中国金融》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著有《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关键技术探究》等文章。

  ■ 业绩

  民生银行近两年净利增速放缓

  11月19日,民生银行透露,截至2015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超过4.3万亿元、核心资本超过2900亿元,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排名第38位。

  不过,民生银行近两年来已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在“董文标时代”的民生银行,曾凭借小微业务优势和事业部改革,成为国内股份行迅猛发展的典范。在2000年上市之后,在股份行阵营里,从盈利情况看,民生银行常年名列第五,2011年跃进前三,此后连续两年维持着第二名的成绩。

  从近三年年报数据来看,民生银行净利增速在2012年、2013年、2014年分别为34.54%、12.55%、5.36%。而最新财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383.77亿元,位列股份制银行中第三位,净利增速也低于前两家股份制银行。

  10月15日,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曾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冲击之下,让众多银行褪去了光环,基本沦为一般的企业,运营成本在不断上升。同时,经济不断下行,商业银行还面临全面的风险管理下行等挑战。

  石杰说:“在对明年的经济形势充分研判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明年民生银行经营跟今年相比环境不会更好,面临环境更差,因此,我们通过项目储备发展做了一些准备,总行上下也做了比较全面的筹划。”

  利率市场化将考验银行的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将收窄,从而对盈利造成冲击。

  ——郑万春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