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新版百元纸币眼观手摸就可识别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4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责任编辑:胡爱善

  日前,本报刊发的“验钞机不识别新版钞票火车票代售点不敢收”的报道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天,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流通问题表示,新版100元纸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同时,新版100元纸币也采取了多项机读防伪措施供机具识别。只要方法得当,个人和单位都能准确识别新版人民币。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以下简称新版100元纸币)已于11月12日发行。为维护持币人的利益,新版100元纸币着重提高了公众防伪技术水平,采取了多项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通过眼观手摸即可做到准确识别;新版100元纸币也采取了多项机读防伪措施供机具识别。个人和单位只要按照人民银行公布的防伪特征,均可准确识别新版100元纸币。

  近期媒体反映,商用零售领域的个别验钞机不能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导致部分商户不愿接收新版人民币。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版人民币发行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用现钞处理设备已全部完成升级并经过严格检验,能够保证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社会商用零售领域点验钞设备的升级与更新,要在新版人民币正式发行后才能启动,全面完成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协助零售企业尽快完成相关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