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行长易会满:虚拟账户资金安全风险巨大

  • 发布时间:2015-11-11 08:0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互联网金融O2O等模式的兴起,令支付行业规模快速扩张,但其中蕴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昨日出席上述论坛时表示,支付行业是各种新技术应用比较集中、超前、广泛的行业,但是带来了更大的监管挑战,当监管跟不上创新的步伐,就会出现监管套利。

  在易会满看来,需要关注支付行业的四个风险,首先是虚拟账户,使用频率越来越高,虚拟账户已经成为支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支付账户的安全性得不到充分保证,整个支付系统甚至金融体系的稳定都会受到影响;其次是资金池,虚拟账户体系同步形成了资金的沉淀,实际上已经成为存款类的金融机构,需要承担保障账户资金安全的责任,对配套和流动性监管、分账户管理和合规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信息泄露的风险也在提升,“近来发生的客户信息泄露等事件应当引起所有从业机构的重视”。易会满说道,信息一旦泄露就造成连锁反应,客户不仅被骚扰还有可能遭受财产损失,继而引发信任危机;对存储大量敏感信息的机构,需要进一步重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针对跨境支付的风险,易会满表示,在风险能力不具备、监管措施不尽配套的情况下,从事金融业务,开展跨境经营极易诱发新的风险。

  易会满指出,“我们分析这些风险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将支付从业机构发展成为一个健康可持续的行业,这就需要良好的市场秩序”。事实上,每一个从业机构都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市场秩序、市场形象和行业声誉,共同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在支付市场发展格局快速发展变化的情况下,更需要保持冷静和定力,维护市场秩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