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平安银行:互联网时代中“不一样的”新金融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0-22 06:34:2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年来,银行业面临更多挑战。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监管日趋严格、民营银行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持续升温……一向敢为人先的平安银行自然早已布局。

  2015年,平安银行全国首个“贷贷平安卡”电商平台项目“元宝铺”在杭州成功落地。

  据悉,“元宝铺”是基于电商经营数据的卖家信用贷款平台,该电商平台作为目前国内最综合最先进互联网数据金融平台之一,依托互联网技术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发展,运用大数据分析和风控体系,为平安银行推送优质的天猫、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卖家的融资需求,无需抵押无须担保,符合条件即可申请贷贷平安卡,获得最高百万贷款额度,是双方依托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以平安银行杭州分行为主办行,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十余个大中小城市纷纷加入该项目,全国授信额已突破2亿元,并呈现出良好增长态势。

  “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其实都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我们也不是传统金融了。”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说。

  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平安银行盈利同比增长15%,利润增长背后,平安银行“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战略功不可没。橙e网、口袋银行、物联网金融,一系列极具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帮助平安银行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新金融之路。

  橙e网 “互联网+产业+金融”融合发展的新探索

  “橙e网”从2014年6月上线运营至今,注册用户已经超过50万户,其中公司用户超过35万。

  不同于一般的企业电商平台,“橙e网”并没有做B2C和B2B的商品买卖,与所有企业搭建的电商平台和第三方信息平台不构成竞争关系,而是完全的合作关系。“橙e网”集合了网站、移动APP等多项服务于一身,意在帮助中小企业建立更加完善的电子商务+综合金融的生意管理系统和营商生态,是平安银行支持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整合服务平台。

  同时,平安银行正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解决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

  “我们在‘橙e网’植入专门为小微企业开发的‘贷贷平安’产品,基于市场前景、地区行业、经营业态、结算流水、房租水电、人行征信、工商法院和第三方数据等一系列反映客户经营行为的大数据,构建了科学、理性的授信模型和交叉验证体系,给予客户免抵押、免担保信用授信。我们还通过与一达通、金蝶、用友、日日顺物流等外部平台合作,基于客户的通关、退税、税务、财务、物流、交易等信息,开发出税金贷、发票贷、货代运费贷等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融资支持。”邵平表示。

  “人机对话” 平安口袋银行首创智能语音功能

  手机银行能听懂人话?在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平安口袋银行已经帮你实现了。

  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口袋银行的“智能语音”功能是其与科大讯飞合作,通过搭建私有云平台使用语音识别技术,在提供安全保密的语音环境下,对客户的语音进行智能识别,自动开启口袋银行相应功能的模块。

  “平安口袋银行共定义了140多个语音指令,涵盖各个功能模块和场景。客户登录口袋银行后,点击‘智能语音’图标对着手机说出具体的操作指令,无需手指触屏翻页,即可快速直达指定的功能模块或场景,提高客户操控的效率。”

  平安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为记者演示了相关功能,如果用户对着手机说出“给某某人转账X元”,“手机充值X元,手机号XXXX”,“无卡取现X元”,系统就可以自动完成所有信息的录入,用户只需输入交易密码即可完成操作,极大地简化了操作流程。

  “智能语音”功能的发布,是平安口袋银行在“致力于做最佳用户体验的手机银行”理念上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作为业内唯一能“听懂人话”的手机银行,开创了移动金融技术的创新潮流,给用户提供最具价值的智能财富管理工具。截至上半年,口袋银行累计用户数达937万户,较年初增长了73.6%。

  布局物联网金融 解决实体企业动产融资难题

  近年来,银行沿用多年的仓单质押、互联互保等传统的大宗商品融资业务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信用恶化导致企业普遍陷入融资困境。

  结合最新的物联网技术,平安银行在“互联网+”大潮中找到了大宗商品动产融资的解决方案。6月29日,平安银行在上海发布了其又一创新成果——物联网金融。平安银行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切实解决了实体企业动产融资业务的管理难题,为重构供应链商业模式、降低银行服务门槛,提供了全新的方式和科学的手段。目前,这一新技术已在汽车业、钢铁行业破冰,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变革供应链金融模式,带来动产融资业务的智慧式新发展。

  今年6月,平安银行联合感知集团全球首发物联网金融产品,引入感知罩等物联网传感设备和智能监管系统,在全国钢材交易的重点区域推进了大型仓库的智能改造升级,实现了对动产存货的识别、定位、跟踪、监控等系统化、智能化管理,使客户、监管方和银行等各方参与者均可以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全面感知和监督动产存续的状态和发生的变化,有效解决了动产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未来,平安银行还将与大型生产企业、交易平台及仓储物流企业共同合作,以钢铁行业为突破口,逐步将物联网动产融资覆盖至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建材、矿产品、化工、农产品、纸品等多个行业。

平安银行(0000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