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通大众如何与外币共舞

  • 发布时间:2015-09-06 06:29:58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曾经相依为命的美元和人民币“分道扬镳”。于是,外币理财成为了目前大众最为关注的理财渠道之一。

  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虽然不少投资者配置外币理财产品的意愿有所增强,但谈到外币理财的具体做法,他们的普遍反应是:“怎么做啊?”

  外币理财升温

  杨阿姨的孩子在美国工作,每两个月会按时给她寄回美元,以往杨阿姨都是立即结汇,以方便购买本币理财产品。此次她收到孩子寄来的美元后,并没有立即结汇,而是来到家附近的银行网点,询问有没有合适的美元理财产品。在杨阿姨看来,外币存款利率太低,购买合适的美元理财不失为一种保值的途径。

  记者近日在人民广场附近的银行网点了解到,以往办理外币理财业务的客户是很少的,近两个星期,前来咨询和办理外币业务的市民明显增加。不少市民主动前来兑换美元后再进行存款,外币理财产品也一改以往无人问津的局面,每天都有市民前来咨询、购买,银行的高净值客户也开始要求在资产配置中增加美元的比例。一些出国工作或旅游回来的人也不再立即结汇,而是直接改存外币。

  当说起外币理财时,在一家国有银行任职多年的理财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到基层网点做外币理财的投资者几乎没有,最近一段时间逐渐多了起来。”

  据记者了解,做外币理财业务和本币理财业务区别还是很大的。我国对外汇并不是完全放开的,而是有一定的管制。就目前而言,每个人每年可以兑换的外汇总额不得超过5万美元。同人民币理财业务五万元起的“门槛”一样,外币理财业务也有“门槛”,只是每家银行的限额不同。比如中国银行最低是9000美元,中国建设银行则是5000美元起,若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4计算,中行的外币理财“门槛”是人民币57600元,建行则需人民币32000元。也就是说,如果将5万美元的个人外汇额度全部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共需要32万元人民币。

  外币理财利率低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只能选择外币储蓄或外币理财产品。

  总体而言,外币存款具有门槛低、易办理、收益性低的特点。外币储蓄的利息普遍较低,但在不同币种间、不同银行间均会有一定差别。以美元为例,国内银行的美元活期存款利率虽有不同,但差异不大。多数银行在0.05%利率水平左右,个别银行有0.1%的利率水平。而短期的美元“定期存款”,如1、3、6个月的美元存款利息,大多是0.2%、0.3%、0.6%左右的水平。

  从利率来看,绝对水平普遍大幅低于国内人民币存款,但是如果将美元存款的汇率收益考虑进来,最终实际收益或许会超过人民币存款产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理财经理表示,如果手中的外币在一定时期内不用,那么稳健的外币理财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型和不保本型,不保本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于保本型。这两类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在0.3%~4%左右。一般涉及的币种有美元、欧元、日元、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港币、英镑等,投资期限是3个月~1年不等。

  但是和人民币理财相比,外币理财的产品呈现品种少、期限长、利率低的特点。

  数据显示,7月份,外币理财产品累计发售100款,占理财产品总量的1.94%。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85%;欧元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0.57%。总体来看,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1%至2%的区间徘徊。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一些外币理财表现抢眼,如部分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2.6%,澳元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达到了3.4%,但总体来看,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外币理财产品在收益上仍有明显的差距。

  举例来说,目前人民币理财的预期收益率一般都在年息3.5%以上,即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但即便目前收益率最高的美元理财产品,仍然低于人民币理财的收益。

  外币理财要注意风险

  资深业内人士提醒大众,在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累计收益藏猫腻。对于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相当多的普通投资者其实都是“门外汉”。部分理财产品在进行宣传时,将3年甚至5年的收益叠加起来计算,往往可以达到15%甚至20%的惊人高度,但事实上,产品管理人很有可能提前终止合同,这样的理财产品就有人为做高年化收益率的嫌疑。也就是说,投资人实际得到的收益并不高。

  在外汇理财产品中,一些产品其实是与利率指数挂钩的,其中有与汇率指数挂钩的,也有与黄金挂钩的。在购买产品前,投资人一定要摸清产品是否是结构化产品,是否存在杠杆。如果存在杠杆,当发生亏损时往往会非常严重。有些理财产品设计的到期归还货币并非当初投资的货币,此时投资者更要在事先弄清楚各种货币的走势,否则就会面临强势外币投资期满后变成其他货币的风险,以致投资收益缩水。

  此外,虽然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让投资者有了提前终止的赎回权,但这种赎回也是存在风险的。例如,某银行在其外汇理财产品合约中规定,客户在产品到期前如需赎回,则需要扣除一定比例的本金。如果扣除本金比例是3%,而该产品的预期收益也是3%,那就意味着投资者提前赎回将没有任何回报。

  有关专家认为,就外币理财来说,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资产配置情况理性选择投资币种,不可盲目换汇和投资。如果未来有外币使用需求、银行账户有外币储备的客户,为了让账户中的外币不闲置,可以通过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来实现保值增值;若家里有人在国外读书,需要定期汇出生活费和学费,也可以在低价时购入,如果和汇出时间有时间差,可以尝试购买短期外币理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