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04: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照国际经验,资产支持证券是固定收益市场的重要品种,承担着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推手作用。以美国为例,上世纪80年代MBS和ABS兴起,到了21世纪,随着房贷市场的发展,MBS和ABS出现空前繁荣。2003年MBS发行量达到34020亿美元,占当年债券发行量的50.37%,ABS也在2005年达到峰值,发行量2890亿美元,占比5.23%。虽然金融危机后风险偏好下降,但资产支持证券依然是美国债券市场当中的一个主要品种。

  反观国内,2014年,已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占全年债券发行量的比重只有3.1%,而其中大部分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企业ABS占比连0.3%都不到。

  从上面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国内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仍属一片蓝海,之所以发展缓慢,是因为当前存在一些难题尚未解决,例如政策制定、投资者认可、投资结构单一和二级市场缺乏流动性等。其中监管部门未形成一个统一的合作框架,定价机制缺失,交易场所存在壁垒是核心问题。

  对于这些,张晨也有自己的理解。“资产证券化是个新事物,目前金融机构对它的认识相对清晰,但个人投资者的认识却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际上,目前投资者结构也不是特别单一,表面上看好像都是机构在买,事实上背后是理财在买,理财资金集合了很多高净值客户,机构对于这些人群一定做过详细的解释,只是这个品种还没有上升到产品与个人投资者直接发生关系的程度。另外,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风险比股市低,而且风险不等于损失,风险分散给投资者时会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当风险不释放的时候,这就是固定收益的部分。”

  他还补充道,现在投资者越来越年轻化,80后越来越成为投资主流,他们会更加重视产品实质,对于一些细节会问得很详尽,随着市场发展的时间更久一点,他们会变得更加成熟。

  对于流动性的问题,他认为必须在发展中解决,“等交易量上来了,交易对手逐渐多起来,交易一定会更活跃,那时,说不定还会有券商或其他机构进来做市。而且今年交易所ABS交易量已经突破50亿元,考虑到不足千亿的存量,流动性不算太差,一些承销商也能为转让提供相应的服务,虽然离做市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些都是时间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