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资银行国际化战略“切勿跟风”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14:5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雪菲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提升,国内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趋势下,中资银行“走出去”的水平备受关注。专业人士指出,中资银行国际化水平与外资行差距大,中资银行国际化战略“切勿跟风”。

  “中资银行应谨慎选择海外发展模式,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海外扩张,切勿跟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9月20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办的《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会上表示。

  上述《报告》表示,五大行之中中国银行遥遥领先。从指数来看,中国银行连续8年国际化指数为五大行平均水平的2.5倍以上,最大时为3.5倍。从增速来看,农业银行年均增速最大,随后依次为工行、建行和交行,中行略有负增长(可能由于边际增速递减而引起)。从2014年情况来看,国际化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中国银行(20.99)、中国工商银行(8.17)、交通银行(7.12)、中国建设银行(4.08)、中国农业银行(2.72)。

  同时,股份制银行国际化的中信银行占得先机。从指数来看,中信银行国际化水平大幅领先,约为三家银行综合平均水平的1.5倍。部分股份制银行的2014年国际化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中信银行(4.38)、招商银行(2.29)、广发银行(1.22)。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银行境外资产、营收和利润占比远低于国际大型银行。而中资银行境外资产、营收和利润增速持续高于国内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也在发布会上表示,中资银行国际化战略应走“个性化”发展之路,同时也应更谨慎开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