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自贸区国际金融交易平台主打衍生品交易

  • 发布时间:2015-08-15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岳跃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中金所)联合打造的上海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下称自贸区平台)确立发展方向,将重点开展存托凭证、A股指数期货、“中国通”、“国际通”等四大业务。

  按照此前的计划,待上海自贸区金改“新51条”公布后,上交所和中金所将向证监会递交申请,双方拟作为出资股东在自贸区设立平台公司,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今年3月25日,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一行三会已经出台51条金融支持自贸区有关政策细则和措施。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证监会已经原则同意,目前包括中金所、上海清算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在内金融要素市场都在积极研究面向国际的金融服务。

  存托凭证与A股指数期货

  此前有市场消息称,上交所关于战略新兴板的上报方案中,就有推出存托凭证以帮助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建议,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

  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透露,自贸区平台拟重点推进的业务中,包括存托凭证(Depository Receipt,DR)一项。DR是一种金融衍生工具,又称存券收据或存股证,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一般代表公司股票或债券。

  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将部分已发行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并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实际上是一种股票的异地买卖。

  “目前A股IPO暂停,红筹企业回归上交所主板市场暂存障碍。存托凭证业务有助于充分发挥自贸区平台先行先试的功能特色,也有助于对外宣示我国资本市场继续加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上述人士称。

  据财新记者了解,自贸区平台还将推出一系列离岸衍生品业务,其中包括离岸A50股指期货。

  “A50指数覆盖大盘蓝筹指数,境外市场需求大,不仅可以满足国际投资者风险对冲需要,也可以在市场运行中保持监管主动权,维护我国金融主权和金融安全。”前述人士表示,随着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加速,国际投资者对离岸市场风险对冲工具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据悉,自贸区平台筹备团队还将就境外A50股指期货交易对境内A股市场的影响进行调研论证。

  “中国通”与“国际通”

  所谓“中国通”业务,就是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现有市场的交易,在QFII、RQFII和 沪股通等渠道之外,对接上交所与中金所,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上述人士称,“中国通”业务是为了服务国家自贸区战略,定位为自贸区金融配套设施,“会优先考虑连通已与我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

  据财新记者了解,自贸区平台筹备团队正在研究这项业务与沪股通之间的关系,重点关注二者在目标市场、客户群体和实现方式上的异同,以厘清可能面临的障碍和对策。

  所谓“国际通”业务,就是服务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证券期货,通过自贸区交易平台直接对接境外交易所。重点服务自由贸易账户和QDII2对外投资需求,在QDII和港股通等途径之外,拓宽境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资本市场的渠道。

  “目标是使自贸区平台成为境内投资者走向全球市场的门户,为境内投资者配置全球资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便利。”上述人士评论道。

  据了解,该项业务在起步阶段会优先服务于境内投资者参与已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包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等。

  一位市场人士此前向财新记者表示,作为一个面向全球的、本外币可自由流通兑换的离岸市场,上海自贸区内的企业和投资者的确有不少投融资和进行证券期货产品交易的需求。

   新51条

  财新记者此前报道,自贸区平台的筹备团队已经成立,在中金所集中办公,待“新51条”发布后,会向证监会递交公司设立申请,尽快完成公司注册设立手续。

  “新51条”是上海市联合一行三会有关部门制定的自贸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方案,其具体内容与此前一行三会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的“51条”有所不同。“新51条”已上报,目前仍在审批中。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继伟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新51条”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将会很快推出,“可以说是呼之欲出”。

  根据筹建安排,自贸区平台的交易、结算、风控等技术系统的开发会外包给上交所、中金所的技术部门或相关市场机构,但系统本身会从法律上与两所系统隔离。

  前述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建议,自贸区平台应理顺与上交所、中金所及其他既有交易场所和产品之间的关系,重点推进两所暂时不能开展的业务,形成错位发展格局。

   特别提示:

  公号繁似牛毛针,何不就此择精准?为了给“金融混业观察”的粉丝提供更加优质精准、新鲜独家的报道精粹,本公号即日启动VIP组计划。

  如果您愿意加入VIP组计划,可直接向“金融混业观察”后台回复: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邮箱/微信号等,绝对保密),我们有专人维护。(财新网)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