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专访金砖银行副行长祝宪:中美经济合作势头不可挡

  • 发布时间:2015-09-21 02: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责任编辑:刘波

  题:专访金砖银行副行长祝宪:中美经济合作势头不可阻挡

  “中美经济合作的势头不可阻挡,这是市场的力量,是全球化的力量,也是中国与美国经济的互补性所决定的。”前世界银行副行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如是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中新社记者就中美经济关系等问题采访了祝宪先生。担任今年7月正式开业的金砖银行现职前,祝宪已经在世界银行工作了17年,并于2012年开始担任世界银行副行长,是一位资深的金融界人士。

  他表示,中美两国是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经贸往来密切。在发展理念上有许多可以沟通的地方,美国的资本市场运作在全球是最发达的,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30多年的经济改革开放,在开发基础设施方面也有很多独到的经验,对美国经济是有借鉴意义的。

  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高达5500亿美元。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经贸合作不仅是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对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2014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额达52亿美元,增长27%,已经超过同期美国对华投资额。

  “中美经济合作的势头不可阻挡,这是市场的力量,是全球化的力量,也是中国与美国经济的互补性所决定的。我对此非常有信心”。祝宪说,但与一、二十年前相比,中美经济之间的融合、发展以及互补性,已呈现出新的特点。

  他说,20年前,中美经济关系的基本特征是,中国向美国出口中低端的货物、贸易和服务。美国作为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向中国输出资本和技术。现在中国也可以向美国输出高端的技术、资本,包括在美国投资。中美之间,资金和技术呈现出双向流动的特征,这不是质的变化,但是变化速度之快出人意料。

  “中美经济已经变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祝宪说,“中美两大经济体原来的传统特征已经改变,如果对此没有深刻认识,有可能出现误判”。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214家企业在美国上市。2014年,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幷创下全球最大IPO。中美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就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由中国企业和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的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刚刚达成合作协议。这段连接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的高速铁路,全长370公里,预计2016年9月开工。

  据透露,此次习近平访美期间还将有更多经贸大单落地。双方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候变化、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据报,此次将有多家航空公司高层随习近平访美,与波音签署新的飞机订单也在计划之中。根据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价值近万亿美元的6330架新飞机。

  目前,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建立亚投行等新型区域金融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对于此次“习奥会”是否涉及到亚投行,祝宪表示,世界在变化,开发金融机构不一定都是由发达国家发起建立的,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需要有更大更强的发言权,有更多的权利,以维护自己的权益。新成立的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都是开放性、合作性的多边金融机构。发达国家有权选择是否参加。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有着诸多共同感兴趣的议题,但在汇率、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双方也存在分歧。尤其是近期中国央行降低人民币汇率,中国股市的动荡和经济放缓都成为金融界关注的焦点。

  祝宪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叠加的双重考验。对中国经济突然变得悲观没有根据,不必过于看重某一时期的经济增长幅度。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很大,中国经济重新回到7%以上的增长是可能的。

  祝宪表示,中美的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对本国经济影响的范畴。因此在制定和改变政策的过程中,在多大程度上考虑对国际经济以及对其他国家的影响,而不仅着眼于对自己本国经济的影响,这是一个重大考验。

  “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超出中国经济本身的范围。人民币还不是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中美之间的汇率问题,已经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不只是双边问题。在今天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问题不应当只考虑哪一个国家的单边利益。”祝宪说。

  祝宪表示,随着新型大国关系的深化,中美双方进入平等互利的“新常态”,是一种平等、互利、合作的关系,是期望既得到符合自身经济政治利益,也充分考虑到对方核心利益的一种互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