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龙江银行内控存多项问题 违规出售理财产品15.8亿

  • 发布时间:2015-09-11 13:31: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4年财政部统一组织对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01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开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黑龙江省龙江银行在会计核算和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5大问题,并查出其违规向村镇银行出售理财产品,涉及金额15.8亿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14年财政部组织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江银行)的2013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黑龙江省龙江银行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财务核算方面。收入核算不实,涉及金额2214.1万元;支出核算不实,涉及金额7255.02万元;资产核算不实,涉及金额1177.23万元;职工薪酬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1070.52万元;招待费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674.6万元;会计信息列报不规范,涉及金额244665.82万元。二是会计基础方面。龙江银行机关工会未按规定建立账目,其他应付款科目长期挂账未清理等。三是薪酬福利方面。违规购买商业保险,涉及金额1842.74万元;违规发放取暖补贴,涉及金额83.42万元。四是信贷资产管理方面。贷前审查不严格,涉及贷款金额17910万元;贷后管理不到位,涉及贷款金额21549万元;贷款分类不准确,涉及贷款金额5960万元。五是内部控制及风险控制方面。未按规定进行贷款减值测试4535700万元;少计提减值准备,影响损益927万元;机构理财业务未按规定表外列报,涉及金额1661600万元;违规向村镇银行出售理财产品,涉及金额158000万元;未经行政审批建设综合楼,涉及立项资金9800万元;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涉及资金11677.41万元;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已按财政部要求,依法下发了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要求龙江银行进行整改。龙江银行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组织整改。截至目前,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成立于2009年12月底的龙江银行,由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经过重组而成。过去2年龙江银行风波不断,先后有3名银行高管被查落马。黑龙江省纪委在今年7月20日发布消息,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底,龙江银行监事长杨进先因严重违纪被黑龙江纪委立案调查,杨进先曾被举报在嫁女期间收受礼金2000多万元。再向前追溯,龙江银行另一位原副行长杨宝仁因经济问题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