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经营模式转型急迫 金融产品"量身定做"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9-09 08:1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浙商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称银行经营模式转型急迫

  独家专访

  昨日,拥有30年从业经验和十余年浙商银行高管经验的刘英明行长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刘英明认为,净息差的收窄本身倒逼银行加速业务创新,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尽管面临“最难攻坚年”,但银行今年或将利空出尽,有望在年内实现对风险资产的有效处理,并实现稳健转型。

  “广东作为金融大省,金融总量排在全国前列,这片金融沃土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刘英明告诉记者。

  谈行业创新:

  金融产品量身定做成趋势

  银监会网站近日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9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09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季度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刘英明认为,银行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尤其是非对称性降息导致银行利差收窄;二是不良贷款今年暴露较多,动用收入冲抵不良资金。

  刘英明坦言,“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和增速“换挡”效应进一步凸显,而银行业也面临着“三率”叠加,即利率市场化推进、汇率市场机制调整接近均衡水平、资本市场的波动前所未有,下半年商业银行在风险处置压力骤增的情况下,经营模式转型更加急迫。在这个时期进入广东市场,刘英明表示,反而是“大潮退去才能看到谁在裸泳”。因此,浙商银行除了关注整个行业目前的现状,在同质化的浪潮中,还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为客户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未来一年将是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金融改革继续深化的一年,银行业竞争将在多层次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方面展开,“最终的竞争将体现在资产获取能力和高净值客户的培育,这也是我们重点发展的方向和领域。”

  谈未来趋势:

  银行明年有望稳健转型

  银行业亟待转型。刘英明认为,银行转型方向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对存量贷款进行结构调整、移位优化,即收回再贷等方式来投放资金,逐步放大非信贷融资业务规模。

  其次,调整经营方式,充分整合集团资源,利用银行体系外的综合金融渠道,建立更完整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再者,将加大对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借助资产管理公司、政府担保基金等手段,用更积极的方式化解不良资产。

  此外,他认为,银行由单一的资金中介功能转变为金融服务门户,将原本的重资产经营模式向轻资产转变。具体来说,就是信贷转向投资、自营转向理财、表内转向表外。通过资产证券化、场内外自营投资、理财资金对接项目融资等交易类业务,在规模存量不变的情况下,用更大的流量来扩大银行收入来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