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行业压力倒逼四川本地银行改革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29:3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龙俊  责任编辑:胡爱善

  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净利润增速集体下滑

  近日,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全部出炉。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长均在2%以下。这张近年来的最差成绩单,折射出整个银行业承受的压力,对于规模实力更小的四川本地银行而言,业内人士认为提速改革、创新已成关键任务。

  “三座大山”拖慢净利增速

  以第一大行工行为例,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仅增长0.7%。对比2014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483.81亿元和7.2%。

  对于业绩增速下滑,工行认为主要是受三大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进程再次提速、金融脱媒加剧。

  就我省而言,目前还无地方银行机构上市,但从人行成都分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地方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在提升。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看,截至7月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786亿元。这其中,工、农、中、建四家中资大型银行存款同比多增386亿元,而中资中型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存款出现同比少增或较年初减少;而前7月我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较去年同期少增208.77亿元。“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对部分地方金融机构的影响更大。”本地一家银行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四大行,地方小银行吸收存款付出的成本更高,今年以来的利差持续收窄,银行收入大部分来自利息收入,利差收窄对银行影响非常大。

  加速改革创新成为应对关键

  在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看来,银行盈利增速趋缓将成为新常态,银行业将进一步加快转型步伐。

  上半年,上市银行注重在传统业务的改革与新业务的创新两方面发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62%的北京银行在改革传统业务的同时,拥抱“互联网+”;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非息收入比重达到36.67%……

  川内金融机构改革同样紧锣密鼓

  城商行方面,我省南充商业银行、成都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德阳银行等纷纷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获得发展活力。前期,达州农商银行的筹建,标志着省内主要城区农村信用社改制设立农村商业银行的大幕正式开启。一年前,由雅安雨城区、名山区的农村信用社组建的雅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我省农信社改革发展开始新里程。

  本地金融监管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四川地方银行还存在规模偏小、创新不足、抵御风险的实力不够等问题,改革创新还应提速: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强自身建设,以制度化管理促进发展;更为精准的市场定位,创新产品加大对“三农”、小微等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