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IMF对中国评估给高分 近十年首称人民币不再低估

  • 发布时间:2015-08-16 07: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北京时间15日上午发布了对中国的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在这份年度经济评估报告中,过去一贯话语严苛的IMF,对中国经济多个领域给出“高分”。在人民币汇率方面,IMF更是近十年来首次作出“不再低估”的评估。

  人民币汇率正是眼下炙手可热的话题。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IMF认为人民币已经不再低估,这是对中国多年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认可。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也认为,IMF近十年来首次作出了人民币汇率“不再低估”的评估,这是对中国过去10年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重大肯定,意味着在IMF眼中,人民币汇率水平已接近均衡水平。

  IMF还建议,应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徐高认为,其中有关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的建议与中国今年8月11日刚刚推出的“新汇改”不谋而合。

  “在这点上,IMF观点是一贯的,没有‘叶公好龙’。”樊纲所指“叶公”,说的是国际上一些机构“天天让人民币浮动,可人民币一浮动,又说人民币不是为了浮动、而是为了贬值”。

  IMF对中国经济走势也颇具信心。这份年度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已进入更安全、更可持续的“新常态”。

  徐高表示,在经济增长方面,IMF预计2015年中国GDP增速将接近7%,与中国政府设定的增长目标相一致。IMF还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成功对世界经济非常重要,并建议中国继续推进向“新常态”的转换,迎来更为持续、以及更为安全的增长。“在IMF的预测中,尽管今明两年的GDP增速会小幅减速,但消费的增长却会稳步加快,表明IMF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前景抱有充分的信心。”

  而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看来,IMF预测中国GDP增速今年为6.8%,并希望明年的政策能够支持GDP增速达到6-6.5%,“这些预测和观点偏谨慎了一些”。

  马骏认为,最近的一些情况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回升,今年下半年GDP的环比增速有望超过上半年,全年有较大概率达到7%左右,明年的GDP增速也可能继续受益于这个回升的势头。

  他进一步指出,从需求面来看,支持经济企稳回升的有三大具体因素。

  其一,稳增长政策在下半年将体现出积极效果。“我们的模型估算表明,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调整在6至9个月的时滞之后其拉动增长的效果会达到峰值。中国从去年底开始降息降准,今年上半年又加大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这些政策调整都应该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发挥正面的作用。”

  其二,商品房价格和销售从今年4、5月份开始企稳回升。一般来说,房地产销售回升2至3个季度之后,就会拉动房地产投资。

  其三,地方债置换和发行基本解决了地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再融资问题,在铁路、保障房、水利、环保等领域开工的一系列新项目也有望加速下半年和明年的基建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