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非法买卖银行卡形成“灰色产业” 涉及洗钱行贿等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51:5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非法买卖银行卡形成"灰色产业" 涉及洗钱行贿等

  犯罪分子用来伪造银行卡的制作工具

  非法买卖银行卡“产业链”

  非法收购身份证

  身份证来源:一是事主丢失的身份证,被人捡到后卖掉;二是通过网上的QQ群等渠道专门有人收购。收购的价格从一张50元到150元不等。

  组织人去开卡

  利用收购来的身份证去银行大量开卡,由于部分银行审核把关不严,或者为了工作业绩,“一般从相片上难以判断是否是本人”,而导致这些人冒用他人身份证在银行开了大量的银行卡。

  “卡头”网上卖卡

  银行卡每套500元~1000元不等。所售银行卡主要被用于电信诈骗、伪卡盗刷、洗钱、赌博、行贿受贿等下游犯罪资金的转账提现。

  广东发卡4.96亿张

  截至2014年底广东累计发行银行卡4.96亿张,2014年广东发生银行卡交易60.6亿笔,交易金额达37.8万亿元。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打击银行卡犯罪“海燕”系列专案行动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目前网上非法买卖银行卡已经形成了一个“灰色产业链”,从收购身份证到冒领银行卡,再到网上买卖和实施电信诈骗、伪卡盗刷、洗钱、赌博、行贿受贿等下游犯罪,是电信诈骗、克隆卡盗刷等犯罪持续高发的重要推手。据悉,公安经侦部门已将其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强力打击。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从2014年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办结的一宗刘某等人冒领银行卡案入手,联合网警部门,调查刘某的上下线关系网,同时结合腾讯公司和广电运通公司移交的利用网络平台买卖银行卡的线索,最终一个遍布全国25个省份、成员达305人的“团伙群”逐渐浮出水面,规模之大令人触目惊心。所涉犯罪环节可谓“琳琅满目”,同时挖出诸多的电信诈骗、伪卡盗刷、网络赌博、洗钱等下游犯罪团伙。

  据悉,这些“团伙群”之间是比较松散的结构,每个地方都有小团伙,涉及不同的犯罪,其中广东的团伙主要涉及冒领银行卡和非法买卖银行卡犯罪,以及电信诈骗和银行卡盗刷案。这些团伙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特征,买卖之间通过QQ群或者熟人介绍联系,有的甚至直接在QQ上打广告。

  5月4日至15日,广东省公安厅召集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等16个市开展第一波次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现场缴获银行卡近2000张以及U盾、银行卡信息等一大批。与此同时,协同其他24个省份对其余200多名犯罪嫌疑人实施统一打击。6月中旬至7月底开展第二波次收网行动,再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银行卡2000余张。两波次收网共抓获70人。

  打掉团伙61个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政委黄培富介绍,5月初至7月底,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广州、深圳、汕头、清远等16个市经侦部门,开展“海燕4号”专案两个波次收网行动,对冒领、网上买卖、非法持有银行卡等犯罪实施集中打击,全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缴获银行卡4000余张以及U盾、银行卡信息、电话卡、身份证等一大批。

  至此,“海燕1-4号”打击银行卡犯罪系列专案,共打掉犯罪团伙6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8名,缴获各类银行卡和伪卡7000多张以及POS机、侧录器等一大批。

  两兄弟卖卡 半年赚150万

  今年5月份,广州白云警方接到江苏警方转来一条线索,反映在白云区辖内有一个犯罪团伙通过网络非法买卖银行卡。

  白云警方成立专案组侦查发现,线索中反映的团伙成员有2人,他们从网上购买成套的银行卡再转手获利,每套包含银行卡、身份证、手机SIM卡、U盾、各大银行开卡回执等物品,而这些银行卡均是使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

  嫌疑人非法售卖银行卡主要是在网上联系买家,然后通过快递行业发货,仅某快递公司近三个月的单据显示,嫌疑人已发出货物数十单,生意火爆时,每天就能卖出十几套银行卡,收货人地点涉及全国多地。

  2名嫌疑人是亲兄弟,在嘉禾望岗一带活动。6月4日,专案组伏击抓获了嫌疑人许某亮(17岁,广东饶平人)和许某运(20岁,广东饶平人)。在嫌疑人租住的出租屋内,有7台电脑正在运行,30多个QQ号不停在闪,不断有人询问购买银行卡、发货情况等。民警现场收缴成套未开封的银行卡35套、大量身份证和手机卡、快递发货单近200张。

  去年底至今,两人卖银行卡非法收入超150万元。经核实,涉案银行卡的身份信息均是有效的,开户行、身份信息涉及全国各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