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暂停发标近两月 招行P2P拓渠道重启

  • 发布时间:2015-08-04 15:36: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陈颖  责任编辑:胡爱善

  银行系率先试水P2P业务招商银行旗下小企业e家,自今年6月15日之后停止发布新标引发了市场的关注。昨日,一位靠近小企业e家的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小企业e家并没有暂停,而是进行内部优化,近日就有新的投资标的将重新上线。据其透露,未来小企业e家的项目不仅还存在,还将更多的借用包括其他坐拥大流量的第三方渠道进行分销。自去年以来,尽管先后有超过10家银行涉足P2P,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涉水P2P的银行中,不少遭遇流量不足问题,部分城商行出现了项目上线后认购不足的情况,目前部分银行系P 2P已经停止发新标。

  小企业e家没暂停

  在业界看来,招行是最早涉水P2P的银行。对于小企业e家是否为严格意义的P2P业内存在不同的说法,但对于该平台,招行方面一直保持着刻意的低调。

  招行小企业e家系于2013年9月上线运行。但在当年的11月份突然停止了业务。彼时市场小企业e家被监管“叫停”的说法甚嚣尘上。尽管随后招行曾对媒体回应称并非叫停,而是正常业务优化调整。但据南都记者了解,上次暂停业务确实是受到了监管的压力。而在与银行沟通后,最终,招行的小企业e家业务被限定只能在其4个分行有限度的开展业务,不得开展至全行,同时,要求招行方面不得做大规模的宣传推广。

  而在去年初会恢复后,今年6月15日之后,招行再度停止发布新标。南都记者登录小企业e家官网,选择个人页面后,看到网页弹出一个二维码,扫描发现这是一个名为钱端的互联网理财APP。据南都记者此前采访钱端获悉,钱端原名为众金所,公司运营位于广州。据钱端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述,钱端资产来自银行投融资平台,但对相关项目进行包装,期限比银行投融资平台灵活,门槛也比银行低,与招行类似的战略合作银行近10家。

  对于小企业e家自6月中旬之后停止发布新标,市场各种猜测很多。业内有猜测认为,小企业e家系再度遭遇监管叫停,但有媒体解读认为,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不需要借助P2P渠道委托贷款模式腾挪资产,P2P渠道已经没有价值。不过,南都记者从靠近小企业e家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上述说法均不正确,小企业e家并没有暂停,而是进行内部优化,今天就有新的投资标的将重新上线。

  “以后小企业e家上的项目将不只通过官网,还将借用其他的渠道进行分销。”上述知情人进一步透露,目前小企业e家正在洽谈的分销渠道除了钱端,还将包括京东等大流量平台。而各个分销平台将对项目进行包装,策划营销,甚至会对项目进行真金白银的补贴销售。

  银行P 2P业务一直没做大

  对于招行采取的类似做法,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互联网金融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银行一般会根据需要选择是否在自建自营渠道商外,寻找其他的分销渠道或者与一些具有大流量的平台合作开发专门的销售平台。

  南都记者获悉,自去年以来,尽管先后有超过10家银行涉足P2P,但不少银行在运营上将该项目交给第三方了进行运营。“第三方更加灵活,可以弥补目前银行机制上的问题。”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尽管交给银行,但受制于银监的宣传要求,银行做P2P还是受到掣肘。马骏认为,按现在成交量和流量,陆金所以外,银行系P2P的成交量其实一直不大,做的也多是存量客户。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说:“银行P2P业务和自身理财产品业务的客户群有重合,很多自己内部就造成了内耗。据我了解,某家银行系P2P和自家理财产品销售中心就曾经出现过抢客户的现象。”

  据悉,在此过程中,由于流量不足,部分银行的P2P项目甚至成为“半拉子”工程。如包商银行的小马BA NK已经暂停。南都记者还观察到,齐商银行的齐乐融融E平台虽然官方公告在持续更新,但是投资项目已经久未上新,目前部分项目处于回款中,而最后一款是2015年1月8日售完的“齐速通小微贷04150108002号”。而马骏表示,齐商银行的齐乐融融E平台主要在于流量不足,未能满标。

  借助第三方的分销渠道,是否会触碰监管红线。对此上述股份制银行互联网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及账户、资金和风控等问题,类似对接还是需要监管的审批和核准。据悉,在此之前也出现部分股份制银行将银行理财产品在京东等平台上销售后遭遇监管叫停。不过,上述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具体的项目还是需要看业务的内核,监管会从风险是可控的亦或者有敞口等方面进行判断,不能一概而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