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利率维持低位 央行逆回购渐退出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31: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央行16日继续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规模为200亿元,利率继续维持在2.5%的低位。

  本周二,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的交易量200亿元,创下6月份央行恢复此项操作以来的最低值,并且较7日和9日的操作分别减少300亿元、150亿元。若按照本周二和周四各有500亿元和350亿元逆回购到期计算的话,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为450亿元,而上周则为零投放零回笼。

  此前的6月26日,央行在时隔逾两个月之后再次重启逆回购,而这两周以来,逆回购的规模在逐渐降低。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此前逆回购重启可能是应对半年末考核、大行分红以及股市下跌引发的流动性压力的临时举措,季节性因素消失和市场稳定后,逆回购可能会逐渐退出舞台。

  从市场利率表现来看,短期的流动性已经无忧。7月16日,除了隔夜拆放利率之外,3个月期限内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均较前一交易日下跌。其中,1个月的Shibor下跌2.55个基点,报3.0530%,3个月Shibor下跌0.48个基点,报3.1550%。

  李奇霖表示,房地产市场销售端量价复苏,稳增长措施集中推出,从进出口、PMI以及行业高频数据观测企业短期可能有补库存行为,经济下行压力边际上有放缓,短端流动性充沛,货币政策或进入短期静默期。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最近公布的6月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但是企业融资需求的实质性反弹并未出现,“稳增长”仍需宽松的货币环境护航。

  李奇霖表示,下半年货币宽松不会转向,但对流动性的调节更多地转向长端,将主要通过降准、PSL和“扭曲操作”来实现,长债利率仍具备下行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